刘乐:在《天山的花儿》中重温6年前时光

  \

“光荣绽放”舞台上的刘乐

 

  3月30日晚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的“光荣绽放·新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音乐会”上,刘乐作为唯一蝉联两届“十大”的古筝演奏家,再度引爆全场。本场音乐会,除了与其他几位演奏家合作《龙的传人》、《武侠风联奏》等曲目,并精彩演绎了《摇滚古筝》、《北京一夜》等,而一曲新作《天山的花儿》,更是引得乐迷疯狂尖叫。

 

  刘乐接受中国古筝网采访时说:上次“光荣绽放”我独奏的是我的作品《袖梦》,那这次导演希望我不一样一点,因为这次“光荣绽放”的定位是与时代接轨,这次的人群也都是年轻化,那这几年看我的发展,很有时代气息,导演觉得我有代表性,这也是他们再次邀请我的原因。那么我想既然来了,就做点不一样的东西。

 

  《天山的花儿》这首曲子,是当时和我同台的钢琴演奏者韩韵作曲的,他是我在上海音乐学院上学时的学长。在上海我们就组过乐队一起玩儿音乐。他很有想法,也很愿意和民乐合作。我们那时会在酒吧演出,挺开心的。那时做了有七八首这样的作品。这次要在“光荣绽放”演出,我就想到和他再做一首新作。我们已经有6年没有合作,我说把这些东西捡一捡,这么多年也一定有进步、成长。结果一拍即合,他也很想做,于是就有了这首《天山的花儿》。曲子用新疆民歌等为素材,融入拉丁音乐风格,再用爵士的即兴方式来演奏。基本结构都是他,我是古筝部分编曲。这次借“新十大”音乐会,我们哥俩再聚首,一起做音乐,仿佛又找回了上学时那令人难忘的时光。(文章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