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晓彤谈“新十大”:古典与流行碰撞出的音乐盛宴

  \

 

  3月30日晚播出的“光荣绽放·新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音乐会”上,青年古筝演奏家崔晓彤演奏了古筝协奏曲《云裳诉》,并演绎了《青花瓷》、《流行风联奏》等曲,令观众印象深刻。崔晓彤接受中国古筝网专访时说:这次“新十大”音乐会,是古典与流行碰撞出的音乐盛宴。这场音乐会上,融汇了两种风格,一种是弘扬传统、古典的专业化曲目;一种是彰显青春、时尚的通俗化曲目,让喜欢古筝、喜欢民乐的朋友体会古筝不同凡响的魅力。

 

  崔晓彤说:“我平时在演出中,也会根据现场观众的构成情况,安排几个“流行风”的曲子。例如,有一次在宁波演出时,我就弹了《神话》、《野百合也有春天》这样的曲子,很受欢迎。我把这样的曲子作为整场音乐会的调味品,很能调节气氛。但我不会因为这些曲子气氛好就刻意大量弹奏这样的音乐,因为现在古筝的普及教育发展挺快,专业化程度逐渐提升,很多很小的孩子已经能弹挺难的曲子,也能够欣赏艺术性相对较高的曲子,所以我的演奏曲目中,会注意古今中外各种类型作品的搭配。

 

\

“光荣绽放”舞台上的崔晓彤

 

  音乐是多元化的,这是音乐的发展趋势。像“光荣绽放”这样一场音乐会,让大家看到,古筝除了能表达意蕴古朴的传统音乐,也可以挥洒技巧高难的写意音乐,还能够演绎“流行风”、“摇滚风”等各种风格的音乐。很多人无疑是通过这场演出,有了对古筝这件乐器认识的补充。而身为演奏者,我有义务为听众展现古筝不同角度全面的美。”(文章来源:中国古筝网)

 

相关阅读:

【新闻】新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音乐会30日央视首播

 

相关内容精选:

【视频】光荣绽放·新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音乐会

【文字】《筝人》——崔晓彤介绍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