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坛泰斗赵登山长春开讲现场授艺

  \

讲座海报

 

  2014年8月18—19日,由吉林省文化厅非遗处、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长春市少年宫、中国古筝网主办,吉林省古筝专业委员会承办,琼花古筝协办的“古筝流派大讲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筝乐”讲座在长春市少年宫剧场举行。讲座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登山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古筝教师齐聚长春。

 

\

赵登山老师讲座现场


82岁筝乐泰斗现场授艺
  本次活动由吉林省文化厅非遗处、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长春市少年宫、中国古筝网主办,吉林省古筝专业委员会承办。本期讲座邀请82岁的筝乐泰斗赵登山老师主讲,他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员,山东筝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著名民族乐器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其代表筝乐作品有《铁马吟》《岁》《广陵行》等。


工尺谱记谱方式再现

  讲座中,赵老师对山东筝艺的形成、特色音乐形式“碰八板”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山东筝艺的形成源于唐朝。唐玄宗时期,有一梨园女子逃离宫中,来到了山东郓城西,自此,古筝开始在这里发展。赵老师说,他小时候学习用的筝,还是明代万历年间的琴,一直传到他手里,可惜后来下大雨房舍倒下砸坏了筝。山东筝艺一开始在上层社会中流传,直到古筝为“山东琴书”伴奏,才逐渐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由此,古筝的曲目也在原来传统的10套“大板套曲”、72首“小板筝曲”之外进行了极大的扩充,增加了500首由琴书曲牌演变而来的古筝独奏曲。此外,赵登山还为大家讲解了山东特色音乐形式“碰八板”。值得一提的是,赵登山专门为大家带来了手写曲谱,这一曲谱运用了工尺谱的记谱方式,这种传统记谱形式如今几乎失传。


应注重培养孩子把握筝韵
  赵登山老师表示,现在有不少孩子学习古筝,但多数教师的教育方式都是以快为主,忽略了弹奏时的感情投入,筝韵缺失。赵老师还强调,作为古筝演奏者和教育者必须重视“德”的培养,要有“品德”、“艺德”。只有有德的人才能真正的诠释音乐艺术的内涵。

 

    \

赵登山之子赵峰老师现场教学

 

  现场,赵登山老师让赵峰古筝艺术中心的几位老师用钢丝筝为大家演奏了《汉宫秋月》、《凤翔歌》、碰八板代表曲目《高山流水》等曲目。此次讲座所有老师均用真甲弹奏,赵老师强调用真甲弹奏能将乐曲的理解和情感注入到音乐中,让听众感受到乐曲的内涵和情感。

 

\
 赵峰古筝艺术中心的老师用钢丝筝为大家演奏了《汉宫秋月》等曲  

 

  最后,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峰老师用26弦筝为大家原版演奏了赵登山老师的作品《铁马吟》。这也是原版《铁马吟》近年来第二次在长春演出。

 

         \         

赵登山和赵峰以及古筝老师们合影

 

  参加讲座的老师们都被赵登山老师的艺术态度和艺术造诣所折服。会后,他们均表示,以后在教学和演奏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古筝筝韵的把握和“德”的培养。要让中国传统古筝艺术更好地发扬传播。


  2014年8月18日晚还举行了古筝专业教师交流会等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古筝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未来古筝艺术的发展。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