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芊倩告诉你:第一名是如何炼成的!

\

2014年4月18日“音乐小天使2014器乐比赛决赛暨颁奖礼音乐会”现场

 

导读:

  “音乐小天使”项目——由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上海市虹桥办主办,由上海爱乐乐团协办,上海禾乐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举办第四届,“音乐小天使”借助一年一届器乐演奏比赛平台,在华人最杰出的指挥大师汤沐海先生指挥下,以和职业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音乐会方式,给予广大热爱音乐的少年儿童演绎快乐,切磋琴技,提升音乐表现力,建立真诚,合作和友谊的机会。

  “音乐小天使”除参加专业和公益音乐表演之外,还举办慈善音乐会,用音乐传播美好的同时,为弱势群体筹款.四年来,汤沐海先生带领小演奏家们举办了几十场经典的演出,受到了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广泛好评。

  2014年4月18日,“音乐小天使”2014器乐演奏比赛正式开始,六十多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小,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附小,以及各路西洋乐(包括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等)及民乐的音乐小天才参加了比赛,历时六个月,经过预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少年组(12岁-15岁)、少儿组(11岁以下)各五位分别来自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古筝专业的选手进入了决赛。在各组别中,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老师的爱徒何芊倩是唯一一位进入决赛的民乐选手,并且最终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中国古筝网的记者特意采访了何芊倩的父亲,与大家一起分享何芊倩是如何炼成第一名的好成绩?

 

\

何芊倩与指挥家汤沐海、上海爱乐乐团合作出演协奏曲《临安遗恨》

 

\

何芊倩在比赛中

 

  2014年8月31日复赛后得到决赛通知,离决赛的时间11月15日还有短短一个半月,要完成一首时长10分钟以上的大乐队协奏曲难度可想而知,而在国内,年仅11岁的何芊倩想要完成协奏曲与大乐队合作这一创举在民乐界也是首创。首先是选曲,起初在老师的提议下选了著名作曲家顾冠仁老师的《山水》,练了半个月,好不容易有了起色,结果在准备过程中,碰巧遇到了顾冠仁老师,得知《山水》只有民乐版的乐队伴奏谱,而爱乐乐团只有西洋乐伴奏,迫于无奈,也只能在比赛前一个月时重新选曲。民乐中适合何芊倩弹的西洋乐伴奏协奏曲作品不是太多,最终,与祁瑶老师商量后选择了著名作曲家何占豪老师的《临安遗恨》。整首作品时长16分钟,祁老师起初也有些犹豫,但是何芊倩还是决定选择这首筝曲,因为在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练机会。

 

\

何芊倩在演奏中

 

  一个月内面对密集的音乐会及比赛任务,加上祁瑶老师新作品《江南春画》需要何芊倩协助修改,另外由何芊倩创作的作品《勇敢的孩子》改成《金色童年》需要出版,还要抽出时间练琴,这对于年仅11岁的孩子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困难。但是这个11岁的小女孩儿并没有退缩,自己延长了练琴时间,仅仅用了一个星期就把整首乐曲谱背完,为了理解《临安遗恨》这首作品所表达的情感,还查阅了多方资料,终于对整首作品有了深刻的理解,也为有深度的弹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决赛前的一周,在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一场演奏会结束时,祁瑶老师终于有时间听何芊倩演奏《临安遗恨》的第一遍了,听完之后,祁瑶老师的评价则是:“熟练”!于是,接下来,一个半小时的课,老师把每一段的重点都进行了讲解,几天后老师又给予了第二次指导,何芊倩反复的练习过程中,等待着一天后跟汤沐海老师带领的爱乐乐团的磨合与合作。由于祁瑶老师在为霄飒组合在上海的专场音乐会忙碌着,抽不开身,因此,何芊倩需要自己与汤老师沟通,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

 

\

比赛现场何芊倩投入地演奏

 

  2014年11月15日10:00,由交通银行冠名的东方市民音乐会《交通银行倾情呈现——“大师与少年”音乐小天使2014器乐比赛决赛暨颁奖礼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正式开始。音乐会前临时变化,何芊倩变更为第一位出场,不免令她有些紧张。但想到祁瑶老师前一天带领霄飒组合刚完成一场精彩的专场音乐会后,才睡几个小时就来到现场为自己加油,何芊倩调整呼吸,努力珍惜如此难得的与大师及大乐队合作的机会走上台。演奏过程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与对整首乐曲自己的真情理解和投入。整首乐曲在不断的感情变化中气势磅礴的落下最后一个音符时,观众的掌声代表了一切。引用一下一位可爱可敬的妈妈的微博:“今天何芊倩获得少儿组第一名当之无愧,她把汤沐海太太和照片上的这位陈叔叔弹哭了!”

 

  何爸爸说:何芊倩非常感谢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上海市虹桥办﹑杰出的指挥家汤沐海老师﹑上海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和蔼可亲的蒋鸣月妈妈以及上海禾乐文化有限公司。通过这次难得的历练机会,何芊倩表示,自己学习到了很多,也努力为接下来的慈善活动作出自己一份贡献!(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声明:本文系中国古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