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古筝演奏家袁莎泉州音乐会 天筝夜弹泉州唱晚

\

袁莎激情表演,汗如雨下

 

\

 

大凡喜欢听音乐会的人都会对乐曲有着一定的了解,而作为民族乐器代表的古筝就集中体现了民乐的最高水平。5月24日晚,青年古筝演奏家袁莎在泉州影剧院的《国乐盛典》古筝音乐会就给泉州人民带来了一场古之悠远,今之宁静的听觉享受。在音乐会现场,很多家长都是带着小女孩一起来感受这一场听觉盛宴。

此次音乐会之所以取名为《国乐盛典》,就意味着听众将会用耳朵享受一场古今穿越之旅。而在开场,袁莎与三胞胎组合“水晶石”(杨磊、杨晶、杨淼)合奏的《春江花月夜》将人们带到了优美安静的江南水乡之间。当观众还沉浸在江南愁绪中时,由“水晶石”组合演奏的气势磅礴的《战台风》又以“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之感形象展现了码头工人大无畏的精神和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上半场的演出不管是宁静还是悲凉抑或慷慨,都展现了古乐谱的悠久绵长,而在音乐会的下半场,袁莎向观众展现的则是中国大好河山的壮美。《云之南》和《云裳诉》一直都是袁莎的代表作,作为最具创意和特色的《云之南》不仅仅是一首古筝组曲,它更多的是对一种空灵静谧音乐的描绘与追求。而袁莎的拿手大曲《云裳诉》再次曲惊四座。袁莎娴熟的技巧、丰富的现场感染力,再加上钢琴的和鸣,使得整个音乐一直处在感动莫名、悲凄无奈的状态中,令人潸然泪下,唏嘘不已。正如袁莎所说,“发自内心的音乐总是感人的”。那么,乐曲结束时,那如雷般的掌声足以证明袁莎的古筝音乐魅力是无边的, 让人无法抵抗与拒绝。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