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筝与茶的不解之缘

  音乐是一种没有国界的语言,虽然演奏的乐器各不相同,但都能够通过节奏和音乐的组合表达一份感受。中国古典音乐所使用的乐器可以说博大精深,古筝就是其中之一。它不但能表现高山流水般的壮阔绚丽,还可娓娓表现女子的幽怨。亲身体验到从指尖到琴弦之间潺潺流淌出来汩汩音韵,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

 

  茶号称“万疾之药”,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的疾苦,都可以用茶来慢慢调理。茶文化同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部分。茶源自然,经受了风霜的洗礼,吸取了日月精华。懂得品茶的人,一般都有着广阔的胸襟和宽宏的气量。茶道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些动作,其中蕴藏了中国思想的精妙绝伦。如果您解读茶的意境便能了解其中的奥妙。

 

\


  茶幽远的品质,深邃的意境,会让人领略到茶与古筝的相通之处,让听筝的你贴近感受到音乐之外的厚重和深远。古筝与茶之间的天然联系,两物本身就是雅的代名词,犹如山与水的相依,茶的庄严气质如山般稳重,筝的流动旋律似水般柔情,而筝与茶,不仅要靠技艺,还需要更多音乐以外的东西来沉淀。

 

  听着古筝悠扬的琴音,冲茶、泡茶、倒茶,一种无欲无求的心境串了出来,那种隔世的、飘逸的、与世无争的感觉溢满心田。 好多时候,在幽暗的灯光下,听着古筝的悠扬旋律,泡茶,品茶,评茶,一种浑然释放的心境将带给茶人无尽的享受。

 

\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经历千百年的发展跟艺术有着深刻的联系。自古以来就有“茶琴一脉”之说,“闲情挺茶,琴心茶韵”更是很多文人雅士追求的意境,茶与筝的不解之缘,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茶文化与古筝文化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茶文化与古筝艺术的结合是历史的结合,社会的结合。有个学古筝的女孩,为了使自己的琴艺有所提高,她学会了泡功夫茶,学了许多茶的知识,也结识了真正的茶人。茶幽远的品质,深邃意境,让她领略到茶与古筝相通之处,也让她感受到了音乐之外的厚重和深远。

 

  热爱茶道的筝人们,要好好努力传承这两种文化才是。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