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筝乐宴——听四川音乐学院陈虹蕗、许琳琳古筝尖子生专场音乐会有感

文/四川音乐学院张国亮

 

\

嘉宾与演奏者们合影

 

  2015年5月23日晚19:30,受古筝演奏家陆晶副教授邀请,我在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观看了陆晶老师两位学生,陈虹蕗、许琳琳的古筝音乐会。古筝一直是我非常喜爱的乐器,不管走到哪里,遇到高水平的演出,我都会尽量抽时间到现场聆听。这也是我多年来的一种音乐情结吧。由于这次音乐会的主角是两个尚未走出校门的小女生,所以在一开始,我并没有对音乐会抱有很大的预期,但在音乐响起之后,渐渐的,我便被两位年轻学子的演奏深深地打动,开始跟随这曼妙的音符一起神游。我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有陆老师和两位学生对待音乐的严谨和认真,更有着年轻一代优秀的古筝音乐家散发出的才情和力量。

 

\

陈虹蕗和许琳琳用传统筝、多声筝与竹笛相配合演奏流行重奏曲《欢沁》


  演出刚开始是以一首由传统筝、多声筝与竹笛相配合的流行重奏曲《欢沁》开场的。乐曲轻松欢快又诙谐幽默,传统乐器演出中这样的开头往往能让观众,尤其是对音乐接触不多的普通观众卸下包袱和压力感,从而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音乐,因此我们可以理解这首开场曲是一味药引,它拉近了演奏者和观众之间的距离。

 

\

许琳琳演奏的传统作品,潮州筝曲《柳青娘》

 

\

陈虹蕗演奏广东音乐风格的筝曲《饿马摇铃》


  第二首是许琳琳演奏的传统作品,潮州筝曲《柳青娘》,这是一首流传广泛的潮州音乐经典之作,许琳琳深邃、典雅的演奏让人感受到音乐中饱含的文人情怀和宫廷音乐色调,颇有唐宋古曲的遗韵。陈虹蕗演奏的《饿马摇铃》是广东音乐风格的筝曲,乐曲虽短,却不容易把握,广东音乐在按滑音等各种装饰性技巧处理上要做到不矫揉造作,自然融入,是需要一定风格技术、意识积累和土壤氛围熏陶的,很难想象这样地道的演奏是出自一位大四学生之手。两首作品风格虽不相同,但意境却相似,让人感叹传统之美,像水墨画,留白之间才是真意。

 

\

许琳琳演奏现代作品《层层水澜》


  《层层水澜》是这场音乐会中最富特点的现代作品之一,此曲运用了多种现代作曲和演奏技法,仅仅一台古筝,让水面波光粼粼之感油然浮跃指上,我禁不住感慨,此曲可以同德彪西印象主义音乐中的水中光影意境效果相比,但发出的却是中国声音,虽是现代技法,但音乐的中国韵致没有衰减,经过演奏家的精准解读,别有一番意境。

 

\

陈虹蕗演奏古筝协奏曲《苍歌引》


  上半场最后一首乐曲是由陈虹蕗演奏的古筝协奏曲《苍歌引》,其细腻、沉稳、大气的音乐处理,使陈虹蕗的演奏具有鲜明的风格个性。古筝与钢琴的对话激情、跌宕又富有节奏感,成为音乐会的一抹亮色。

 

\


  下半场开篇的协奏曲《如是》是一首经典的现代作品,是由四川交响乐团和许琳琳合作演出的。乐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金刚经》中的一段文字:“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人生如梦,一切繁华终将归于平静。我们真的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在这个剧本当中,我们并不是父母的续集;也不是子女的前传;更不是朋友的外篇。对待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生命,我们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我们都要失去它,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奇迹,那么这个奇迹也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我们,而是我们不懂我们自己。作曲家通过佛经的意境发起了对人生的反思,将技术性和艺术性做了很好的结合,向我们展现了一幅绝美人生智慧的画卷。

 

\

陈虹蕗演奏筝曲《长歌行》


  《长歌行》是一首具有极高难度的作品。各种不同乐器从音色、节奏、和声、音乐感觉等方面相互交织、融合,无论从古筝演奏技巧还是从同乐团协奏的配合上,都是不容易驾驭的,但陈虹蕗和四川交响乐团的精彩演绎,不仅完成了技术要求,更为我们营造出一幅幅无拘无束翱翔于星空的音乐形象。乐曲内容满怀了对故乡亲人的思念,让人浮想联翩。

 

\

 

\

 

\

陈虹蕗和许琳琳演奏由四川音乐学院青年作曲教师张志亮专门为本次音乐会委约创作的首演作品《旋转的巴登拉姆》


  最后一首《旋转的巴登拉姆》是四川音乐学院青年作曲教师张志亮专门为本次音乐会委约创作并由川交和两位演奏家首演的作品,巴登拉姆在西藏宗教中意为吉祥天女,这首具有史诗般气势的作品,通过两台古筝以及交响乐团的配合,描绘了吉祥天女华丽宏大的舞蹈场面,在吉祥天女光芒的照耀下,人们载歌载舞,尽情的欢乐着,沸腾着。这欢腾的气氛也将整个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

陈虹蕗和许琳琳与老师陆晶合影


  从音乐会曲目的选择和安排上便看得出陆晶教授师生的胆识和眼界。上半场开场曲后安排了不同风格的传统乐曲和色彩各异的现代作品,下半场三首乐曲是由几位当今杰出的年轻作曲家创作的大型交响乐协奏作品。整场音乐会作品的分量可以说非常厚重。优秀的作品加上陈虹蕗和许琳琳精彩的演奏,让整个音乐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不仅给我和在场的观众带来了音乐的享受,它也是整个古筝界的一次蜀筝乐宴。(文/四川音乐学院张国亮)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