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仙子常静古筝音乐分享会,7月14日首秀德阳

\

常静演出照片集锦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德阳市古筝学会

【类别】音乐会
【城市】四川省
【名称】新古典新魅力——常静讲古筝的意境
【时间】2015年7月14日
【地点】德阳市文化馆(蓥华北路二段15号)
【人物】常静

【咨询电话】周老师:13890286165 黄老师 :13541710606

 

\

 

  常静、古筝、跨界、即兴……

  等等各种让人耳朵一震的词语,以机关枪的速度发射过来那这个常静会是怎样的一个神奇的的女子筝美人、仙女、泰国公主老师、奥运会开幕式的古筝独奏者、春晚上与雅尼共同表演,古筝里与现代音乐结合的探索者,古筝弹唱的开创者”,实在让人眼花缭乱,印象最深的是常静有着非常好的表达能力,她在自己的表演中常常是边弹边讲,那份淡定和自如,相当引人入胜,以至于后来她在成都轻安的音乐会想请著名主持人周东来客串一把的时候,周东在认真看了常静的演讲视频之后,非常负责任地推掉了。

 

  如果想让这场音乐会完美精彩的话,她一个人就足够胜任了,多一个人都是画蛇添足。的确,从大量文字、视频里认识到的常静,是如此美丽、独立、冷静,非常power各种hold住的现代女性。

 

【常静:静心观自在】
文| 孟蔚红
图| 除资料图片之外,均为涂叙忠摄于5月8日常静在轻安的演出

 

  当常静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她的朴素、低调,甚至瘦弱玲珑的身体,都让我有些意外,她走路轻轻的,说话也轻轻的,与她相处两日,我就没有听她大声说过一句话,即便是说到我们这些听众都觉得激动不行的事情,在她那里依然是云淡风轻,后来,我读到陈其钢为她的古筝弹唱作品集写的序,他说:常静的神奇是令人不能解的,即便我这个看着她一步步成熟的人,也不知道是谁,是什么时候,或为了什么历练,受了什么挫折,使她忽然有一天从一颗青涩的水滴,变成一脉山泉,不仅变幻无际,雍容大度,且时时处处颔首内敛。

 

\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独当一面的现代女性

 

  所以,当常静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她的朴素、低调,甚至瘦弱玲珑的身体,都让我有些意外,她走路轻轻的,说话也轻轻的,与她相处两日,我就没有听她大声说过一句话,即便是说到我们这些听众都觉得激动不行的事情,在她那里依然是云淡风轻。

 

  后来,我读到陈其钢为她的古筝弹唱作品集写的序,他说:常静的神奇是令人不能解的,即便我这个看着她一步步成熟的人,也不知道是谁,是什么时候,或为了什么历练,受了什么挫折,使她忽然有一天从一颗青涩的水滴,变成一脉山泉,不仅变幻无际,雍容大度,且时时处处颔首内敛。

 

\

处处颔首内敛的女人

 

  常静说,我这人就是不设防的,干嘛要设防啊,这样人和人不是越走越远吗?

 

  难怪不得很多人说常静很正能量,对此,常静说,我传递美好,我相信这个美好绕一圈最后会回来的,这世上没有白得到的东西,也没有白付出的东西。

 

\

对人很少设防

 

  所谓仙,不是白衣飘飘、弹点古曲就叫仙,所谓仙,除了自身的才华之外,就是这种真实、真诚、超越名利之外的热爱和自由自在吧。

 

  常静的演奏不能用学派不能用技巧甚至不能用音乐来形容,听常静演奏,你会忘记音乐,忘记技巧,忘记我们所学到的那些应该与不应该,只能跟着她神游。

 

\

 

  因为她弹琴不是在表演,不是在炫技,也没有想通过演奏向你说明什么。只是因为她爱,她爱从她手底下发出来的让她自己也在神游的声音……

 

  我相信,有人的时候她这样演奏,动作不多也不少,没有人的时候她也是这样为自己演奏,动作依旧不多也不少。

 

\

自在,即仙也

 

  “以音乐为静,以音乐为境。云深不知处,静心观自在”。这是常静静界音乐会的主题阐释。

  原来,自在,即仙也。

 

\

 

【情探问答】

1、你在成都生活多少年了?

  答:17年。

 

2、这个城市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答:浓浓的人情味。

 

3、除成都之外你喜欢的城市是哪里?为什么?

  答:北京,在这聚集了全中国最有意思的人,和有意思的人做有意思的事,哪怕沙尘和雾霾。


4、你最近认识的朋友是谁?他或她吸引你的是什么?

  答:王亥(建筑师)只吃过一顿饭,但对他的作品(崇德里)情有独钟,每个细节都充满对这个城市的爱和尊重,如果把整个成都都交给这样的设计师,该有多美好,“家“的味道不光是火锅川菜,而在每一个街角遇到熟悉的场景,一扇老门,一棵梧桐,一辆28自行车,一串温暖而湿润的回忆。

 

\

 

5、你最近在看的书、电影?

  答:最近看的书美学大师宗白华的《美从何处寻》,电影,回顾候孝贤的《悲情城市》。

 

6、你有常去吃饭的餐馆或者小店吗?为什么?

  答:爱吃日餐。

 

7、你最近的旅行计划是什么?

  答:7月底会去英国伦敦。

 

8、推荐三个你觉得成都最值得去的地方,除景点之外。

  答:崇德里。轻安。方所。

 

【人物简介】

  常静,古筝演奏家,独立音乐人,国家一级演员,泰国公主常任古筝老师。出生于四川成都,八岁始随启蒙老师龙德君学习古筝。

  1985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开始了与古筝的不解之缘。后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先后师从李婉芬教授,邱大成教授习筝。她的音乐空灵唯美,如中国山水画般气韵悠长,并用现代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古老的文化,通过独特的演奏吟唱方式和东西方乐器的混搭,给予古筝音乐全新的诠释。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古筝独奏《礼乐——春江花月夜》。2013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和世界著名音乐家雅尼先生合作《琴筝和鸣》,获得广泛关注。

  她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古筝独奏《礼乐--春江花月夜》。2013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和世界著名音乐家雅尼先生合作《琴筝和鸣》;
  她的演出向来独特,她只演绎自己创作的音乐,甚至大部分都是即兴弹奏;她将古筝与中西各种乐器及舞蹈、人声融合碰撞,一次次将古老乐器演奏融入新的元素;

 

\



  她的曲风变幻莫测,有时深沉有时宁静有时恣意有时佯狂有时动感有时时尚,低吟浅唱间,让聆听者大饱耳福……她不仅琴艺超凡,更有胜出常人的音乐灵感,对她的乐声了解越多,越觉得谜一般的不寻常。(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德阳市古筝学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