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筝团2015·秋季学术交流”首站——攀枝花

 

【类别】音乐会

【名称】江澹曦古筝师生音乐会

【时间】2015年10月19日

【地点】攀枝花学院会堂

 

 

【演出曲目】

《碰八板》 山东筝曲
筝一:江澹曦 许琳琳 筝二:周桃桃 宋俞霆

  山东菏泽地区所特有的一种民间复调音乐,常由两台筝各自演奏不同的老八板乐曲,并将数首曲子以套曲结构原则连缀起来。由于同是八板体乐曲,旋律骨架和结构类似,长度相等,因而能彼此自然和谐地“碰”在一起。变幻莫测造成迷离纠结、迂回起伏的音乐效果。而山东筝曲“碰八板”最常用的是《高山流水》。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陕北民歌 焦金海改编
古筝:张吟 钢琴:王于果

  此曲风格辽阔、悠扬,富有高原牧歌式的优美旋律,犹如婉转、悠扬的牧笛。乐曲描表达了人们对漫山红透的山丹丹开花的美景的赞美、对乡土风物的一种恋情,更是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夜深沉》 京剧曲牌 王中山改编
古筝:宋俞霆 打击乐:
  《夜深沉》为一首京剧牌子曲,以昆曲《思凡》中《风吹荷叶煞》曲牌为基础。曲调结构严谨,节奏坚定有力,旋律一气呵成,这个曲牌常以弓弦乐器的形式出现,这次改编的古筝独奏曲,别有一番意味,尤其快速半音的演奏技巧,使古筝的迷人魅力得以充分地展现。


《云裳诉》 周煜国 曲
古筝:周桃桃 钢琴:王于果


  该曲以白居易的诗歌《长恨歌》为素材创作而成.曲名取自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乐曲从文化底蕴、旋律发展和技巧性上,都有着较强的艺术性,深入人心,将传统秦筝筝曲的古朴和现代筝曲的旋律性谐和的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春江花月夜》 古曲 何占豪改编
筝一:许琳琳 筝二:周桃桃 筝三:宋俞霆 筝四:张吟
  原为一首琵琶曲,又名《夕阳箫鼓》。此版本为《梁祝》作者何占豪先生改编的筝乐四重奏,乐曲通过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形象地描绘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诗情画意。


《如是》 王丹红 曲
古筝:许琳琳 钢琴:王于果
  《金刚经》结尾这样写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应作如是观”。协奏曲《如是》 意在探索传统文化在心灵中的沉淀,展现高洁淳朴的心灵世界。此曲重在突出一个“情”字, 作曲家使乐曲结构与情感完美地契合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冲击力。


《西部主题畅想曲》 黄枕宇 周望 曲
古筝:翁媚玲 打击乐:
  这是一首具有典型新疆风格韵味的古筝作品,在创作中,作者希望在传统音乐基础上,给予乐曲节奏,速度和力度变化上更大的张力。乐曲风格浓郁,粗犷,舞蹈性强,在演奏技术上借鉴了钢琴技术的一些因素。


《临安遗恨》 何占豪 曲
古筝:江澹曦 钢琴:王于果
  乐曲取材于传统乐曲《满江红》,表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被奸臣陷害,囚禁在临安(今杭州)狱中,在赴刑场的前夕,他对社稷面临危难的焦虑,对家人处境的挂念,对奸臣当道的愤恨,以及对自己精忠报国却无门可投的无奈而引发的感慨。


古筝齐奏《战台风》 王昌元 曲

  此曲曲调气势磅礴,音乐形象鲜明,快速段落紧张激烈,慢板段落则优美抒情。全曲成功地塑造了码头工人大无畏的精神和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演出人员】

江澹曦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民乐系副系主任,天籁筝乐团团长、艺术总监。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后备人选。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


  曾于上海、成都、重庆等地举办十余场独奏音乐会,参加各类演出、讲座百余场,出访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2000年创建四川省首支古筝专业乐团——天籁筝乐团,率团参演、举办百余场音乐会,取得中国“文华奖”最高演奏奖等多项重要赛事的优异成绩,使其成为国内极具影响的筝乐团之一。教授的学生曾获中国“文华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上海之春”等各级赛事近百个专业奖项。

 

  主持完成多项科研项目研究;在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论古筝音乐语言的“语气”表达》、《专业古筝教学之练习曲训练体系构建》等数篇学术论文;编著出版《快乐音乐—轻松学古筝》教材(合著)。演奏音频、视频被多次收录于各类音像出版物。担任各类全国性古筝学术活动学术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际、国内各级古筝赛事评委。策划<2013首届翰雅杯·中国古筝艺术传统流派及民间风格作品演奏(成都)邀请赛>,及<2015敦煌杯·四川省首届古筝比赛>等赛事,在中国古筝艺术发展历程和四川古筝发展史上均具有深远意义。曾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园丁奖”等数十个奖项。

 

张吟
  古筝专业艺术学硕士,天籁筝乐团团长助理,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青年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江澹曦教授,曾代表天籁筝乐团获第二届北京国际古筝音乐节民族器乐大赛重奏组“金奖”;文华艺术院校奖——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演奏比赛小型民族器乐组“演奏奖”(该赛事最高奖)等奖项。

 

周桃桃
  青年古筝演奏家,自幼师从江澹曦教授至今,期间曾得到周望教授的悉心指点。获第四届文华艺术院校奖重奏组"演奏奖"(赛事最高奖);第五届文华艺术院校奖园丁奖;第二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弹拨类银奖; 首届翰雅杯古筝传统民间风格邀请赛“客家”及“陕西”流派最佳演奏奖;中华国际音乐艺术大赛古筝专业组银奖 。

 

  14岁起先后创作了改编多首古筝作品,出版以个人原创作品命名的音乐会实况专辑DVD[流香][花季]、CD[晨之歌][夜宴•情筝][镜华•水月]。15岁起参与录制各类古筝配乐,如大型系列动画片《秦时明月》等数百张专辑。应邀出访日本、 美国、 澳大利亚等国交流演出。接受多次各种形式的专题采访报道,两次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王于果
  四川音乐学院声乐一系钢琴艺术指导。钢琴系硕士,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钢琴学会会员。2004年12月参加香港“第三届中国作品钢琴比赛”,作为青年组年龄最小的选手,获得第五名及最佳中国作品演奏奖。

 

  2007年2月获得“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获得中国作品演奏组第一名及贝多芬奏鸣曲组第四名。2007年8月获得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三届利拉国际音乐大赛”钢琴成人组第一名。2010年4月获得第三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四川赛区第一名等。并在俄罗斯,新加坡,中国香港,厦门,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广州,青岛等地多次演出并进行钢琴学术交流活动。

 

宋俞霆
  四川音乐学院2015艺术硕士(MFA) 研究生, 天籁筝乐团团员, 本科期间被评为民乐系古筝专业尖子生,先后师从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李萌教授,著名古筝演奏家陆晶副教授,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江澹曦教授。

 

  曾获“第五届中新国际音乐比赛”总决赛古筝专业组第一名,同时获得名族器乐类总冠军。“翰雅杯-中国古筝艺术传统流派及民风格作品演奏(成都)邀请赛 演奏奖。“第二届北京国际古筝音乐节”民族器乐比赛获古筝青年专业组银奖等。曾在成都两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

 

翁媚玲
  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大三学生,天籁筝乐团团员。自幼跟随姥姥(何成育)妈妈(刘媌)学习古筝。曾获得中华国际音乐节艺术大赛金奖,华夏艺术大赛金奖。2006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跟随杨琳老师学习古筝在校期间加入“十指莲花”筝团并参加第三届文华艺术院校奖荣获小型名族乐器组合组金奖。2013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本科跟随江澹曦教授学习古筝并加入“天籁筝团”在校期间获得第二届国筝大会金奖,敦煌杯四川省首届古筝比赛一等奖。

 

许琳琳
  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2015级艺术学硕士,天籁筝乐团团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学会会员。

 

  2015年以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录取为该院研究生。先后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陆晶副教授、江澹曦教授。 2015年获“首届敦煌杯四川省首届古筝比赛”专业青年组一等奖(并列第一名)。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