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出高徒,张雨轩天津音乐厅奏响《云裳诉》,惊艳!

  2015年11月22日,天津迎来了一场瑞雪,美丽的天津港披上了妖娆的银装。晚上7点30分,在金碧辉煌的天津音乐厅,一场隆重而特别的音乐会正在激情上演。

 

音乐会现场

大型古筝协奏曲《云裳诉》演奏现场

 

  音乐会的主角是通过“音乐小天使优才培育计划”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几位少年演奏家。绚丽的舞台上,国际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先生领衔指挥的天津交响乐团阵容强大,气势如虹。第一首乐曲就是大型古筝协奏曲《云裳诉》。由年仅14岁的小姑娘张雨轩担任古筝演奏,只见她身穿红色礼服,认真投入,委婉绵长的琴声、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张雨轩

张雨轩古筝演奏《云裳诉》

 

  张雨轩,6岁习筝,2011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古筝10级考试。2012年10月,以一曲《姜女泪》传统筝曲让古筝教育家周望教授看出音乐天赋,欣然收为弟子,从此开始了系统专业的古筝学习演奏。

 

  近年来,雨轩的古筝演奏技巧突飞猛进,对音乐的理解与表现也有自己独到的特点。2013年8月她获得第三届国际古筝比赛少年专业组金奖第一名;2015年7月获得深圳龙岗首届荷风杯古筝大赛特别金奖,2015年8月获得敦煌杯中国古筝菁英展演少年专业组银奖。2014年5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古筝专业,跟随古筝演奏家苏畅老师继续深造,从此她如鱼得水,遨游在多彩的音乐海洋中。


  著名作曲家方岽清先生看过她演奏的《墨客》后曾发表评论:“很吃惊她的技术和控制力,她的技术和控制力非常到位,有着与她年龄不相仿的一种成熟。再接再厉!”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盛赞其品行端正,谦虚好学,是一名极具音乐才华和无限发展前途的学生。

 

张雨轩

张雨轩古筝演奏《云裳诉》

 

  今年8月份,张雨轩在上海的音乐小天使优才培育计划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先生及其他评委老师的赞赏,10月20日“音乐小天使”艺委会主席汤沐海先生宣布,张雨轩入选2015年度大师音乐会天津场的演出,将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在天津音乐厅演出。

 

著名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

著名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先生在演出前指导

 

  喜讯传来,雨轩的指导老师苏畅和家人都非常兴奋,为了让她能更好的演绎出这首曲子的文化内涵,《云裳诉》的作曲者周煜国教授也专程对她进行指导,周教授称赞其演奏技能全面,对这首大型的古筝协奏曲风格把握准确,超越了这个年龄段孩子应有的水平!并提笔为乐谱题写封面《云裳诉》签名鼓励!

 

《云裳诉》的作曲者周煜国教授演出前指导并签名鼓励

《云裳诉》的作曲者周煜国教授演出前指导并签名

 

  当记者问到她小小年纪是如何练出这样高水平时,她说:“音乐演奏上的成功不仅仅要靠天赋,更要靠坚持,在别的小朋友看动画片、打游戏、聊天或者消磨时光的时候,我在练习基本功和技巧,用心琢磨音乐。在谈到对古筝的感受时她又说:“音乐可以感化人的心灵,古筝音色优美,表现力丰富,是发源于我们陕西的一种传统民族乐器,我非常喜欢它。


  正如雨轩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努力成为一名演奏家,卓越的音乐家和伟大的艺术家。 相信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在中国民族音乐的舞台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新闻来源:博文/书法美术音乐馆)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