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音见证成长,天籁筝团15周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27日晚,天籁筝团建团十五周年音乐会在四川音乐学院成功举办,演出门票均已售罄,一票难求,现场座无虚席。

 

音乐会宣传海报

 

  本场音乐会上演的8首曲目全部为重奏、合奏以及筝乐组协奏作品。其中筝团首演陆晶与曲大卫作品筝二重奏《浣花语》和七台筝与中阮、打击乐《Improvisation 》,更是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乐蜀

筝重奏《乐·蜀》

 

  音乐会在一首天籁筝乐团委约青年指挥家肖超创作,具有典型四川特色的《乐·蜀》中开场。乐曲中穿插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四川民歌,音乐旋律声起就引发听众的强烈共鸣。其间更有川剧打击乐的素材,可谓是风趣而极具感染力,为整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青春之歌

筝三重奏《青春之歌》

 

  紧接着是筝三重奏《青春之歌》,此曲是由四川音乐学院附中高二年级古筝专业同学、天籁筝乐团团员向艺创作,由三位年龄最小的团员演绎,意在激励每一个人把握青春美好时光,为实现梦想而不断进取,我的青春我做主!

 

浣花语

筝二重奏《浣花语》

 

  筝二重奏《浣花语》是本场音乐会首演曲目,由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陆晶副教授创作。 浣花溪毗邻杜甫草堂,流淌出成都文化的血脉,蕴含着天府婉约的景致。全曲勾勒出老成都恬淡怡人的景象,也表达出作者童年在这座城市中的无忧无虑与过往的一切,如同一坛被尘封的美酒,被深深的埋藏在时间的记忆中……聆听时,仿佛让人置身市井之中,有喧闹,有静谧。在画里,有阳光,有细雨。一切都是那么憧憬与美好。

 

忘机

筝五重奏《忘机》

 

  《忘机》是由天籁筝乐团团员,研究生三年级同学吴健创作的五重奏作品。“海上之人有好鸥者,每旦之海上,从鸥鸟游,鸥鸟之至者百住而不止”,这一天人境界的描写,描绘了渔翁晨曦出海中水天相接、人景交融的精致景象,直抒心胸,表现不以世事为怀、天然纯真、万物与我为一的思想情怀。听完顿觉天清地宁。

 

Improvisation

古筝与中阮、打击乐合作演绎《Improvisation》

 

  云南style?四川style?爵士style?一曲《Improvisation 》把音乐会上半场推向高潮。此曲为作曲家曲大卫专门为本场音乐会创作,作者将所有的可能性都放在一起,在d小调上 类似功夫的一个旋律开始了音乐上的旅程,中间更有funky、blues的进行。古筝与中阮、打击乐色彩的融合与碰撞充满空间感。听罢不禁感慨到“原来典雅优美的古筝也能fashion&pop”,真可谓别出心裁,妙趣横生!

 

八面风

多声筝演奏《八面风》

 

  下半场以一曲现代演奏剧场版《八面风》开场,这首中央音乐学院由李萌教授创作的多声筝作品掀起了音乐会的又一个高潮。

 

\

多声筝演奏《八面风》

 

  这首作品演奏形式独特,演奏者不是端坐筝前,而在台上自由走动、转圈甚至跳跃;演奏不再单单是弹奏,而是结合整个身体的肢体语言;音响不限于筝体的共鸣,还有人声的对话与呐喊;演奏也不仅是自我的表现,跟需要与听者的交流与互动。作品在逍遥、幽默与躁动间不断往返,用不和谐的音响,无规律的节奏,积极强烈的渲染将作曲家的思想与演奏家的情绪完美呈现,震慑全场!

 

\

多声筝演奏《八面风》

 

  现代音乐并非远离生活,听众也并非不能从现代音乐中体验到情感的冲击,这一切,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就是最好的说明。

 

梁山伯与祝英台

古筝、钢琴协奏《梁山伯与祝英台》

 

  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梁山伯与祝英台》 以越剧的唱腔为素材,以戏剧构思布局,运用交响乐形式与戏曲音乐融合的民族音乐交响化的典范。此曲由何占豪先生改编为钢琴与古筝乐组的协奏形式,以更为东方化的音乐语言再次演绎这一凄美缠绵、大气凛然的爱情主题。

 

沙漠玫瑰

古筝与打击乐合作演绎《沙漠玫瑰》

 

  最后一首《沙漠玫瑰》,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宽广与苍茫意境引入主题,在打击乐伴随交织下,此起彼伏的筝乐节奏律动,仿佛一群红裳少女踏着脚铃随风起舞,火焰般的舞姿热情奔放,音乐会被推向最后的高潮,音韵未止,台下已然一片沸腾、演奏者们精彩的演出让观众们大呼过瘾,赞叹不已。

 

\

演出结束后、众人合影留念

 

天籁筝团十五周年蛋糕

天籁筝团十五周年大蛋糕

 

  一件事坚持15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天籁筝团做到了,并将一直做下去,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音乐会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让我们一同期待来年再见!为她们精彩演出点赞!!(新闻来源:微信/天籁筝乐团)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