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高亮教授受邀举办两场学术专题讲座

  2015年7月8日、10月28日,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高亮教授受邀分别在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大连分院举办题为《赵玉斋与山东筝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专题讲座。艺术学院民族器乐教育系、大连分院民族器乐系领导及两院全体古筝专业师生参加了学术活动。

 

高亮


  高亮教授首先为观众简述了古筝发展史;详细介绍了山东筝派艺术的形成、发展及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演奏技法,并结合《莺啭黄鹂》、《凤翔歌》、《汉宫秋月》、《美女思乡》、《高山流水》、《四段锦》等经典作品,进行了示范演奏;作为古筝大师、赵玉斋先生文革后第一位古筝专业学生,高亮教授还为观众讲述了赵玉斋先生的艺术生涯和对古筝艺术继承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以及山东筝在当今的艺术影响。


  最后高亮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最新改编的两首新版作品《庆丰年》、《莺啭黄鹂变奏》。两首作品是高亮教授在长期的教学与艺术实践中经过不断探索总结的心得,改编后完整保留了原曲的音乐风格,以尊重原曲作者的音乐思想为前提,加入了一些新的音乐素材,运用了快速指序等现代演奏技法,将离调、多变的节奏、模进等新时期乐曲的创作理念运用在新版乐曲的改编创作之中,丰富了乐曲的音乐内容,在继承中有所发展。

 

高亮与学员合影

 

  这种改编创作手法使乐曲在保留了原有艺术风格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两首经典作品的音乐表现力与感染力。使经典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及清新的艺术风格。这种用经典作品音乐素材进行改编与再创作的模式,可以理解为用“经典”重塑经典,让“经典”在新时代的语境中得以重现。此曲由著名作曲家龚荣光教授配钢琴伴奏,学生黄子真演奏,张馨月、方琪(教师)钢琴伴奏。


  高亮教授在讲座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级领导对举办讲座的大力支持,并说明举办讲座活动的初衷,一是把从事古筝教学三十余年来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二是抛砖引玉,期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特别是年青一代古筝艺术从业者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山东古筝艺术的继承与发展中,群策群力,为山东古筝艺术的美好明天做出贡献。(新闻来源:微信号/中国民乐杂志 文/顾永祥)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