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聆周煜国带你走进宁波古筝巡演音乐会

  2016年4月16日,盛秧与翡翠筝团走进宁波大剧院,给宁波热爱古筝艺术的大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场精彩的古筝视听盛宴。本次音乐会,特邀请著名作曲家周煜国老师担任音乐会的导聆,带领听众了解古筝作品中所蕴含的深远内涵。

 

周煜国

著名作曲家周煜国老师

 

  开场曲《倾杯情》是一首取材于西安鼓乐的《倾杯情》,乐曲通过运用大量八度快速弹奏和大指的按滑,充分发挥了琴筝按滑的技法特点和风格特征。由翡翠筝团成员演奏,表达了人逢知己千载一时,感念情深,倾杯痛饮的豪情。

秦土情

翡翠筝团《倾杯情》(周延甲曲 周煜国编配)

 

  古筝曲《翡翠》运用西南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通过和弦色彩的变化的动感十足的节奏以及人声的哼唱,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具有西南民族风情的画面,表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或烟雾缭绕。或色彩斑斓,有大山深处的婉转鸟鸣,也有篝火下的轻歌曼舞。西南,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神往的地方。

翡翠筝团《倾杯情》

翡翠筝团《翡翠》(王丹红 曲 周展 改编)

 

  《秦土情》是一首情感细腻、而又不失西北豪迈气概的陕西筝曲,该曲于2008年初创作于香港,作者将对故土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通过古筝娓娓道来,或激情豪迈、或潸然泪下。拨弦终觉琴音浅,不知相思已入味。

孔俏俏

孔俏俏《秦土情》(艺术指导:陈果 周展 曲)

 

  一曲由盛秧老师演奏的古曲《月儿高》,旋律优美,诗意朦胧,既有对现实世界的精致描写,又有对月中世界的绮丽想象。经过编配后的乐曲,既保留了传统筝曲的演奏特点,又融入了多个声部,使得乐曲旋律更加饱满,音乐结构更富有层次感。月色清朗,点点繁星。琴音缭绕,银色灼灼。

盛秧《月儿高》

盛秧与翡翠筝团《月儿高》

盛秧《月儿高》

盛秧与翡翠筝团《月儿高》(演奏:盛秧 协奏:翡翠筝团 周展编配)

 

  充满浓浓中国风的《卷珠帘》与《克罗地亚狂想曲》串联在一起弹奏,一中一西,风格迥统,别有一番风味。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王嫣然
王晏然《卷珠帘》&《克罗地亚狂想曲》

 

  《秋望》将长安古乐的曲牌音乐与陕西地方戏曲音乐巧妙的结合,并在筝的演奏技法及表现能力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使乐曲别具一格。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
 

秋望

翡翠筝团《秋望》(周煜国 曲)

 

  《白铜曲》是周展根据周延甲先生与1964年创作的同名曲的基础上编创而成。具有浓郁的河南音调,此曲为缅怀革命先烈焦裕禄书记而作,表现了革命烈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周展

周展《白桐曲》(周延甲 曲 周展 编配 艺术指导:陈果)

 

  《丝路·花语》为本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乐曲通过两把筝分别定出两个不同的音阶,仿佛将人们带入了那个异域风情的花香细语中。盛秧老师的演奏清新灵动而又优雅华丽,极具现代风格的曼妙旋律,释义了古筝与当今社会的完美结合,让现场听众大饱耳福,博得现场阵阵掌声。春风荡漾,花随人舞。你若闭目聆听,是否能遇见,那位一袭白衫身姿曼妙的女子?透过指尖,让音乐缓缓流淌。

 

盛秧

盛秧

 

  时而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时而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梦回临安》为本场音乐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梦里的江南,是一暮烟雨,是一瓦青砖。金戈铁马,沙场点兵,如若前世轮回,你会是我心中的那个心仪男子吗?昂藏七尺,义薄云天。

盛秧

盛秧、周展领奏《梦回临安》(演奏:周展、盛秧 协奏:翡翠筝团)

 

盛秧

盛秧、周展领奏《梦回临安》(演奏:周展、盛秧 协奏:翡翠筝团)

 

周煜国

著名作曲家周煜国老师

 

  本场音乐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周老师以其独特的理解方式,为大家导聆,带入了作曲家自身的情感,让每一首音乐都注入色彩,演奏者们用心的演奏,也为音乐会增色不少!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观众的热情也让大家感动不已,周展与盛秧老师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将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下一站绍兴!不见不散!(新闻来源:微信号/浙派琴筝艺术中心总部)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