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音乐家何占豪执棒指挥,与扬州姑娘吴蓉首度奏响交响乐版《东渡》

  2016年6月18日晚,“泰达Y-MSD之夜”吴蓉古筝独奏交响音乐会在扬州音乐厅准时上演,著名作曲家、指挥家、83岁高龄的何占豪先生与青年古筝演奏家吴蓉,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筝乐盛宴。两位老师对扬州都有着深厚的情节,希望通过本场音乐会,为大家传达一种精神力量,用音乐感动观众。

 

\

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何占豪先生

 

\

青年古筝演奏家吴蓉

 

  本场音乐会,两位老师共为大家带来了7首曲目,上半场由吴蓉老师演奏《百花引》、《秦土情》、《婵歌》、《苍歌引》等近年来筝界新曲目,下半场则由何占豪老师亲自执棒指挥,南京爱乐乐团伴奏,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队合唱《临安遗恨》、《梁祝》以及《东渡》,本场曲目或奔放,或温婉,或是大气磅薄,每一首曲目从弦上而出,都让人觉得韵味无穷,余音不绝。

\

 音乐会节目单

 

  开场《百花引》,由吴蓉老师独奏,在音乐声中,一幅万紫千红、百花争艳、蜂歌蝶舞的美丽“画卷”仿佛已经呈现在大家眼前,一曲奏罢,深知春色满园关不住,百花齐放闹新春。

 

\

 

  随后奏响的《秦土情》则深深展现了这位扬州姑娘对故土的思念与不舍,走过千山万水,最难忘的还是那片土地,情韵深厚,闻者动情,听者落泪。

 

\

 

  接下来,吴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经典作品《蝉歌》,此曲是中国四大美人主题音乐会《满庭芳》之《貂蝉》一章,美人佳曲,千古传奇。

 

\

 

  《苍歌引》则以震撼人心的旋律叩问生命,感悟人生,雄浑如长河奔腾,酣畅淋漓;细润似春风化雨,丝丝入心,引发人们心灵的强烈共鸣。

  

  音乐会下半场是古筝与交响乐奏响的华章,83岁高龄何占豪先生亲自登台执棒指挥,把整场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

 

\

 

  下半场开场曲《临安遗恨》以《满江红》的曲调为旋律素材,表现了民族英雄岳飞被奸臣所陷害,被囚于临安狱中,对家人的思念牵挂,对奸臣的憎恨仇视,对江山社稷的忧虑无奈,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让人不由动容。

 

 \

 

  随后,由小提琴协奏曲改编而来的《梁祝》,堪称纯美爱情绝唱,古筝娓娓道来的旋律,似乎是向观众们讲述梁山伯与祝英台那凄美而又感人的爱情故事,动情走心。

 

 \

 

  音乐会最后,是由两位老师合作带来的为本场音乐会特地准备的交响乐版《东渡》,吴蓉抚筝领奏,何占豪老师激情指挥,鉴真大师的壮阔人生、伟大精神伴随着跌宕的旋律,立体呈现于舞台之上。南京爱乐乐团的倾情伴奏,给乐曲镶上了一道瑰丽的“金边”,中西合璧,非同凡响,震撼心魄。

 

\
 

  音乐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为了奉献更加完美的演出,何占豪老师和学生吴蓉来回穿梭于南京、扬州,与乐团合练。一遍又一遍,不停地磨合,在细节上“精雕细琢”。因此,音乐会也获得了吴蓉恩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维平教授以及扬州市琴筝协会会长熊立群的高度赞扬。人们在欣赏优美音乐的同时,更是经受了一场震撼的精神滋养。(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