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筝为舞心飞扬,周展导聆、翡翠筝团湖州站圆满落幕!

  2016年6月25日晚19:30,周展古筝作品暨翡翠筝团浙江巡演音乐会,在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厅拉开帷幕。本次音乐会由周展老师作为导聆,带领现场听众深度了解古筝作品的内涵及意义。

 

周展

导聆:周展

 

  音乐会以一首《倾杯情》开场,随后《翡翠》、《秦土情》、筝与筝箜篌《渔舟唱晚》、《白桐曲》、《动感bossa nova》、《梦回临安》等古筝曲一一演出,让现场的观众大饱耳福。其中,由周展老师改编的新作《“绝影”的传说》在本场音乐会中首演,扣人心弦的旋律,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翡翠筝团《倾杯情》

翡翠筝团 《倾杯情》(周延甲曲 周煜国编配)

 

  人逢知己千载一时,感念情深 ,倾杯痛饮。乐曲通过运用大量八度快速弹奏和大指的按滑,充分发挥了琴筝按滑的技法特点和风格特征。

 

翡翠筝团 翡翠

翡翠筝团 《翡翠》(王丹红作曲、周展改编)

 

  古筝曲《翡翠》运用西南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通过和弦色彩的变化的动感十足的节奏以及人声的哼唱,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具有西南民族风情的画面,表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秦土情

《秦土情》 周展曲(古筝:盛茜 钢琴伴奏:陈果)

 

  《秦土情》是一首情感细腻而又不失西北豪迈气概的陕西筝曲,该曲于2008年初创作于香港,作者将对故土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通过古筝娓娓道来,或激情豪迈、或潸然泪下。

 

绝影的传说

《“绝影”的传说》 姜奉天曲 周展改编(古筝:沈蕾 钢琴伴奏:陈果)

 

  传说中的绝影是一代枭雄曹操的坐骑。作者用一匹奔跑的战马来形容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每个人都应该一往无前的奔跑在生活的道路上,没时间回头,更不能停下。绝影的呼吸就是旋律,绝影的跑声就是节奏。此曲由周展改编,首次在巡演音乐会中演出。

 

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李炜改编(古筝:黄艳群 筝箜篌:李丹露)


  《渔舟唱晚》的曲名取自唐代诗人王勃的诗句:“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中的“渔舟唱晚”四个字,诗句形象地表现了古代的江南水乡在夕阳西下的晚景中,渔舟纷纷归航,江面歌声四起的动人画面。筝箜篌与古筝的结合,勾勒出一幅波光粼粼的灵动画面。 

 

百桐曲

《白桐曲》 周延甲、周展作曲 (古筝:孔俏俏 钢琴伴奏:陈果)

 

  《白桐曲》由周延甲先生首创,后由周展重新编创。这首乐曲是为缅怀革命先烈焦裕禄同志而作,具有鲜明的河南音调。如今泡桐树都己成材,成为古筝制作的原材料,吃水不忘打井人!所以我们每一个弹筝人都应该感谢他、纪念他。

 

动感

《动感bossa nova》 王丹红曲、周展改编(演奏:翡翠筝团)

 

  《动感弹拨》由周展改编。该曲采用了爵士乐和声及节奏型,为古筝这一传统的民族乐器注入了新的表现活力。乐曲轻松明快,极具动感,在丰富的快速技巧和新颖的和声音响色彩中,展现出一个自由浪漫的音乐画面。

 

梦回临安

《梦回临安》周展、盛秧作曲(演奏:周展 翡翠筝团)

 

  时而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时而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作者通过《梦回临安》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合影

演出结束后合影

 


艺术指导:陈果

 


艺术指导:张妍艳

 

  音乐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有一份长情,叫做指筝朝夕;有一种执着,叫做初心不忘。行走在筝乐的旅途中,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收获了珍贵的情谊;与筝为舞,让心飞扬,在周展、盛秧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翡翠筝团不断努力、进步,一步步成长着,没看过瘾或者错过的亲们,7月3日绍兴站,不见不散!(新闻来源:微信号/浙派琴筝艺术中心总部)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