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六十载,记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成立六十年专场音乐会

文/李昂 张文禄

  2016年6月17日晚,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建系60周年系列活动《走过六十年》民族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隆重举行。这是民乐系1956年建系以来的第一个甲子华诞。在新中国民乐发展的各个时期,上音民乐系一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民乐作曲家、理论家和表演艺术家。

 

\

 

  上海音乐学院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副院长唐立兔,著名民族音乐理论家、上音前院长江明惇,民乐系建系首任系党支部书记、民族音乐理论家高厚永出席观看了音乐会。

 

\

 

  开场曲《龙腾虎跃》经典旋律响起时,不少人眼中噙着泪花,激动、怀念、振奋的心情交织在一起。这首作品由已故著名民乐大师李民雄先生创作,1991年重新编配,曾入选二十世纪华人经典音乐曲目,起伏绚丽的乐队和宏大的打击乐群,使炎黄子孙最普遍的图腾崇拜和浩荡伟岸的民族精神得以彰显。

 

音乐会现场


  胡登跳先生作为新中国民族器乐专业化的先行者和奠基人,以丝弦五重奏编制开创了中国当代民族室内乐创作的先河,并为之创作和改编了大量经典作品,《欢乐的夜晚》和《阳关三叠》为其中的典型代表。民乐系五位青年教师组成的新一代丝弦五重奏组,演绎了这两部作品,令人领略了胡登跳先生丝弦五重奏作品历久弥新的不凡艺术品质。

 

\

 

  上音民乐系之所以成为广大学习民乐者心目中的圣殿,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最为杰出的演奏家群体汇聚于此,辛勤耕耘。本场音乐会老中青三代民乐表演艺术家济济一堂,再现了构建中国民族器乐当代音声与文化的经典作品。

 

\

 

  王巽之先生的学生、浙派古筝传人、59年入学的孙文妍携中青年古筝演奏家王蔚和祁瑶演奏王巽之整理的古曲《月儿高》,精彩演绎,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

 

  卫仲乐、叶绪然先生的学生、浦东派琵琶传人周丽娟携手青年琵琶教师舒银演奏的《十面埋伏》,老一辈二胡演奏家陆修棠、王乙先生的学生吴之珉、刘树秉携民乐系中青年二胡演奏家汝艺、霍永刚、陈春园、邢立元演奏陆修棠创作的《怀乡行》,都恍若使乐迷再度看到民乐系初创之时,民乐大师们口传心授、提点后辈的和乐场景。

 

\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民乐系教授、83岁高龄的何占豪先生担任导聆,他熟谙民乐系历史、娓娓道来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让人们充分领略了民乐系厚重、辉煌、令人回味无穷的历史。一位老先生手拿节目单,哽咽着说:“民乐系领导、老师不忘传统,牢记历史,展示经典,你们办了一件大大的好事。(新闻来源:微信号/国音艺术)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