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上海东艺:筝“伍”飞“洋”—伍洋筝艺演奏音乐会

筝“伍”飞“洋”—伍洋筝艺演奏音乐会

 

演出时间: 2009.10.10 19:45 星期六

 

演出地点: 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

 

伍洋,一位充满魅力的筝演奏家,江南的小家碧玉,雅筑般精致的面容,却有弦上飞扬的情趣与炫技。一种极具表现力的乐器,一位温婉的邻家女子,一段余韵绕梁的音符,一声江南水墨般的叹惋。

 

【伍洋介绍】

中国杰出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上海筝会会员。中央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硕士学位毕业。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古筝专业教师。

伍洋自幼习筝,启蒙于龚书老师,后曾先后师从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杨娜妮教授,王中山先生,李萌教授,并随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庭教授研习古琴演奏技艺。

2000年获湖南省首届“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银奖。

2004年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参加东方青少年艺术大赛,连获北京赛区金奖及全国总赛区古筝专业组金奖。2005年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奖第二届民族器乐演奏比赛青年组古筝演奏铜奖。

2005年由北京天天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录制《零起步古筝教学》。

2005年由北京普罗艺术文化有限公司录制发行个人首张专辑《伍洋古筝—灵光》。

2006年获得由中国教育协会颁发的“优秀教师启明星奖”。

2006年由北京四季光芒音乐发展有限公司录制出版流行古筝《西南遗梦》。

2006年由环球音像出版发行伍洋古筝音乐会现场实况DVD《筝韵心声》。

2007年获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颁发的“优秀教授指导奖”。

2007年专辑 《灵光》获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提名。

2007年与舞蹈合作的《高山流水剑》获华东六省一市比赛一等奖。

2007年获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创新奖

2007年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主编的《流行筝曲集》。

伍洋多次与中国著名乐团及指挥家、作曲家合作,并成功地在北京首演了一批优秀的古筝新作。 多次在中国范围内成功地举办过各种形式与规模的“个人独奏音乐会”与“伍洋学生音乐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电台、湖南卫视、北京晨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娱乐信报、北京青年报、音乐生活报、音乐周刊等多家传媒机构为其录制播放演出作品并进行专访。

伍洋的音乐大气而不失细腻,曾被音乐界评论家如此评价其演奏:“细而不碎、华而不艳,情真溢且气不腻,亦真亦幻,……善于尝试并把握不同风格及组合形式的筝曲,在与其他西洋乐器及电子音乐的合作过程中,进一步拓展了古筝这一民族乐器的发展空间,让这件古老乐器在新时代的今天能够站在一定高度,与其他门类乐器实现高水平地互动与对话。

 

【关于海上•东方雅乐的介绍】

海上•东方雅乐不是一个乐团组合的名字,也不是特指某一个类型的音乐;精确地表述,海上•东方雅乐首先是一个品牌。 这个品牌的创意者是东方魅力女子乐团的团长和策划人王珑。王珑1997年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1997年至2005年供职于上海民族乐团,是中国著名的青年古琴、扬琴演奏家;王珑本人曾经跟随上海民族乐团出访过10多个国家和地区,献演过著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与闵慧芬受邀在纽约林肯音乐厅演出;作为“东方魅力”女子雅乐组合的团长,王珑曾与组合多次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艺术节、北京APEC财富论坛开幕式、上海电视节开幕式等重大场合做精彩献演;2005年,“东方魅力”组合受国务院外办邀请,跟随温家宝总理出访印度、不丹等国家,进行文化先行工作。

作为一个品牌,海上•东方雅乐的内涵在于,它指向的是中国传统音乐中符合现代人欣赏习惯、经过现代传播手段包装、全方位呈现出丝竹之美、服饰之美、仪态之美和东方之美的一种高端优雅的艺术消费产品。在知识产权范畴,海上•东方雅乐无疑是一个具像的品牌;但在艺术消费营销的范畴,它又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的一端,是经过梳理整合的符合高端优雅的艺术产品,另一端,是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个中国乃至亚洲范围超一流的演出场所。

海上•东方雅乐的依托,是创意者王珑在中国,乃至整个华语雅乐界深厚的人脉和多年的艺术实践,加上对上海艺术营销平台的熟谙。海上•东方雅乐长年聘请的艺术顾问是中国国宝级的音乐大师闵惠芬。

在2009-2010,乃至今后的演出季中,海上•东方雅乐不仅是一个专属的雅乐演出品牌,更是一个适合高端优雅的现代手段包装的传统音乐的艺术经纪平台。

“海上”的含义,不仅是特指上海这个城市,更指代一种“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魄,一切好听的、好看的,在艺术消费范畴能够轻易引起观者共鸣的艺术产品,都是海上•东方雅乐的有效元素。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