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中国》新闻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大型筝协奏音乐会即将亮相!

多彩中国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倾力打造的大型筝协奏曲音乐会《多彩中国》将于9月7日、9月8日晚在世纪剧院演出。8月23日,该剧目新闻发布会,“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故事演绎多彩中华--主题发布会”在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举办。

 

《多彩中国》是我国首部由交响乐队伴奏的大型多媒体互动古筝音乐会。筝为主轴,糅合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朝鲜族、苗族等多民族音乐元素,集合手鼓、铜鼓与西洋乐器等载体,共同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多彩中国》执行策划、监制向梅老师

 

发布会由《多彩中国》执行策划、监制向梅老师担任主持,向梅给到场的嘉宾和媒体介绍了整部剧目的创作背景,现场还首次发布了《多彩中国》宣传片,剧目形式新颖,气势磅礴,令现场的嘉宾无比期待剧目完整的呈现。

 

《多彩中国》中作品《天骄》片段现场展示

《多彩中国》中作品《天骄》片段现场展示

 

在发布会访谈正式开始前,《多彩中国》的演员为现场的嘉宾展示了剧目中作品《天骄》的部分片段。作品搭配舞美设计、绚丽的灯光、多媒体互动等现代制作,更在表演形式上推出筝乐演奏剧场。古筝不再只是描写花鸟鱼虫的传统器乐,它更饱满,更具现代性,在音乐上有了更多可能,赢得现场嘉宾一众喝彩。

 

《天骄》主演:杨雨桐

《天骄》主演:杨雨桐

 

出席此次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民委正局级委员、《多彩中国》总策划牛颂;组委会演出部部长、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多彩中国》监制王薇;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多彩中国》主创、艺术总监李萌;上海乐器一厂技术总监李素芳;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多彩中国》主演吉炜;著名青年作曲家、《多彩中国》音乐总监谢鹏

 

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牛颂在发布会上说:兼具传统与现代性的古筝,与北京气质不谋而合。筝是民乐集大成者,多民族筝类乐器百花齐放,蜚声海外。北京作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有海纳百川的气魄。筝还是多民族共通的情感纽带。多个民族拥有筝类乐器;筝曲中,更是以融汇民族元素为常态。《多彩中国》里,有描写新疆风情的《西域随想》、广西壮族地区《铜鼓舞》、藏族韵味的《吹响的经幡》、《彝族舞曲》等,这些作品提炼了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元素,使其高度艺术化,拥有更高的艺术水准。

 

向梅、牛颂、王薇、谢鹏、李萌、李素芳、吉炜(从左至右)

 

作为主创的谢鹏和李萌分别在发布会上谈到,各种形制的筝共同存在于这部作品中,是对传统筝的巨大突破,在创作上有了更多可能,使得作品音域更加宽广。这也为筝走向国际提供了更多的条件。

 

组委会演出部部长、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多彩中国》监制王薇接受媒体采访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多彩中国》主演吉炜接受媒体采访

 

据悉,《多彩中国》特邀著名作曲家秦文琛、谢鹏、李萌、陈思昂为剧目创作筝曲,邀请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吉炜、杨阳、沈乐、刘文佳等多位新生代青年演奏家以及著名导演王英民共同联袂呈现。(新闻来源:鸣琴国乐)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