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大师王昌元从艺60周年,与众多名家奏响划时代筝声!

2016年9月17日晚,划时代筝声——古筝大师王昌元从艺60周年、《战台风》问世50周年庆典音乐会在森海塞尔上海音乐厅隆重上演,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著名筝独奏家、作曲家、教育家,王昌元老师与一大批中国优秀演奏者们为听众们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王昌元音乐会演出现场

音乐会现场
 

本场音乐会,演奏者们共为听众们带来了11首曲目,民乐小合奏《上海回忆》、筝合奏《延边之歌》和《将军令》、筝独奏《当樱桃成熟的时候》和《高山流水》、筝独奏《自在山云间》、筝合奏《广陵散》、筝独奏《我的热情》、筝和埙《林冲夜奔》、筝独奏《战台风》、筝重奏《瑶族舞曲》、女声和乐队《琵琶行》以及筝大合奏《故乡的亲人》和《战台风》。每一首曲目都融入演奏者真挚情感,真情流露,让人念念不忘。此次音乐会彩排,王昌元老师更是亲力亲为,力求将每首乐曲完美呈现给听众。

 

\

民乐小合奏《上海回忆》(演奏:上海馨艺民族室内乐团 编曲:张梦)

 

民乐小合奏《上海回忆》(演奏:上海馨艺民族室内乐团 编曲:张梦)

 

音乐会一开始,是由上海馨艺民族室内乐团带来的民乐小合奏《上海回忆》,演奏者们默契配合,优美的乐音,似乎是在诉说旧日上海回忆。

 

筝合奏《延边之歌》(演奏:深圳芳吟乐团 曲:金凤浩 编曲:王昌元、浦琦璋)

 

筝合奏《将军令》(演奏:深圳芳吟乐团 传谱:王巽之 整编:王昌元)

 

随后是由深圳芳吟乐团带来的筝合奏《延边之歌》和《将军令》,两首曲目均由王昌元老师编曲、整编,情绪激昂奋进,让人心潮涌动。

 

筝独奏《当樱桃成熟的时候》(演奏:王昌元 (法)曲:A·勒纳尔 编曲:王昌元、浦琦璋)

 

筝独奏《高山流水》(演奏:王昌元 传谱:王巽之 整编:王昌元)

 

王昌元老师带来的《当樱桃成熟的时候》以及《高山流水》则是用古筝分别展现了中西方音乐魅力,根据法国著名歌曲改编的《当樱桃成熟的时候》表现了对巴黎公社牺牲的女护士的深切思念,中国古曲《高山流水》则是表现了一种对知音相知相惜的情感,王老师精彩的演奏,成熟的技巧,细腻的感情流露,将两首曲目的不同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筝独奏《自在山云间》(演奏:许菱子 曲:麦伟铸)

 

筝合奏《广陵散》(演奏:伍芳、包军清、刘燕、许菱子、娄银兰、王昌元;东汉末年古曲 整编:王昌元)

 

筝合奏《广陵散》(左起:刘燕、伍芳、王昌元)

 

筝合奏《广陵散》(左起:包军清、许菱子、娄银兰)

 

筝独奏《My Passion 我的热情》(演奏:伍芳 (日)曲:西邑由记子曲)

 

\

筝和埙《林冲夜奔》(古筝:刘乐 埙:赵琦 曲:王巽之、陆修棠 拟定指法、配埙谱:王昌元)

 

筝独奏《战台风》(演奏:任洁 伴奏:王昌元 曲:王昌元)

 

瑶族舞曲

筝重奏《瑶族舞曲》(演奏:陆莎莎、何伊、王晶、苏珊、关琳、李嘉瑶; 曲:刘鉄山、茅源 编配:王昌元)

 

筝重奏《瑶族舞曲》(演奏:陆莎莎、何伊、王晶、苏珊、关琳、李嘉瑶;曲: 刘鉄山、茅源 编配:王昌元

 

女声与乐队合作演绎的《琵琶行》是王昌元老师继《战台风》之后的又一原创作品,乐曲灵感来源于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篇乐府诗《琵琶行》,女声与乐队的完美合作,将“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感用音乐表现得十分到位。

 

女声和乐队《琵琶行》(演奏:上海民族乐团 曲:王昌元 演唱:林琳)

 

音乐会最后,是王昌元与其学生带来的古筝大合奏《故乡的亲人》和《战台风》,超过50人参与了演出,整齐划一的演奏,气势磅礴,让人印象深刻。

 

古筝大合奏《故乡的亲人》(美)曲:Stephen Foster 编配:朱晓谷、王昌元

 

本场音乐会也是《站台风》问世50周年的庆典音乐会,《战台风》是王老师的代表曲目,从独奏到合奏,这首曲目无论对王昌元还是习筝者,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此次大合奏《战台风》共有50人参加,她们分别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王老师的学生、在校研究生、大学生等,虽然排练时间仓促,但是出于对《战台风》的喜爱,对古筝的热情,对王老师的信任,演出圆满成功。

 

古筝大合奏《战台风》(指挥:王昌元 演奏:伍芳、包军清、刘燕、许菱子、娄银兰、沙里晶等50位演奏者 曲:王昌元

 

音乐会结束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音乐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王昌元老师用自己从艺60周年的言传身教,完美诠释了古筝艺术,薪火相传的精神!(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