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时·“琴筝合鸣”音乐会, 新西兰中秋奏响!

2016年9月16日晚,为庆祝中国传统中秋佳节,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新西兰音乐学院、新西兰亚洲基金会共同协办的“天涯共此时·2016中秋音乐会”,在位于首都惠灵顿的新西兰音乐学院演奏厅内隆重上演,吸引了近200名中外观众到场聆听。

 

 

被誉为“指尖上的舞蹈”的新西兰三重奏乐团NZTrio,以三位新西兰演奏家热情奔放的个性和灵活多变的演奏风格而闻名,此次联手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夏菁,共同献上了一场融合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古筝这四种乐器的四重奏音乐会,着重于表现风格前卫的现代音乐演奏曲目,完美演绎了这场中西方乐器“琴筝合鸣”的听觉盛宴。

 

 

 

“天涯共此时这一文化品牌,弘扬的是中国自古以来崇尚的和谐共生理念,也揭示了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的传播、交流与融合,为使新西兰民众更好地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多元面貌,三位新西兰作曲家专门针对古筝这一中国传统乐器,在三重奏基础上添加了古筝演奏,创作了四重奏新曲目,并以世界首演的方式,让新西兰听众们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相互融合带来的神奇魅力。”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在音乐会现场致辞时如是说。

 

 

 

作为音乐会开场曲目,新西兰三重奏乐团的三位演奏家贾丝廷·科马克(小提琴)、阿什礼·布朗(大提琴)和莎拉·沃特金斯(钢琴)现场演绎了世界知名华裔作曲家周龙的三重奏代表作《磬灵》,该曲目是周龙在1999年受美国室内乐协会委托创作的作品,其灵感源自石磬、骨哨、编钟等中国古代乐器的独特声音,通过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的键盘与琴弦,力求真实还原上述中国古代乐器的奇特音响,其独特前卫的演奏方式和独树一帜的音效魅力,博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随后,专程从北京赶来参演此次音乐会的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夏菁,在掌声与期待中靓丽登场,为听众带来了古筝独奏经典名曲《彝族舞曲》,以其娴熟多变的技法、抒情优美的旋律和欢快跳跃的节奏,生动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群欢乐舞蹈的场面,将民族特色与时代气息自然融为一体。作为目前中国目前最优秀的青年古筝演奏家之一,夏菁在“中国音乐金钟奖”、亚洲“明日之星”音乐比赛等中国久负盛名的音乐大赛中屡屡获奖,并拥有丰富的海外访问演出经验。

 

 

 

作为此次“天涯共此时”音乐会的重头戏,四位演奏者联袂登台,以风格前卫的现代音乐演奏方式,包括将筷子、绳子等物件与乐器相结合,合作演绎了三位新西兰作曲家与华人音乐家高平创作的新曲目《吉祥之地》、《贝壳》、《琴弦分类》和《风筝》,均以世界首演的方式首次亮相,以对音乐语言的全新理解和创作形式上的极大自由而惊艳全场。

 

 

 

 

其中,《风筝》是整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也是高潮,表达了华人音乐家高平对其亲密朋友、新西兰已故著名音乐家杰克·波蒂的思念。该曲目专门为新西兰三重奏乐团创作,此次夏菁的到来和加入,赋予这首新乐曲以融合贯通西方经典乐器与中国古筝音色的独特韵味和奇趣音效。根据高平此前的陈述:中国古代风筝因尾部安装了竹管,在空中会发出鸣响,故而得来“筝鸣于云间”的听觉趣味,希望这首乐曲能够弹奏出“把思念寄予风筝高飞的鸣响”。这也同时揭示了中新两位音乐人的深厚情感与真挚友谊。

 

 

此次风格前卫、不拘一格的音乐表演,集中演绎了在和声、旋律、音效、节奏等方面以大胆尝新、复杂多变、凸显无调性音乐、追求全新声音色彩为主要特色的现代音乐曲目,通过中西方四种乐器的配合,再结合其他日常器具,共同营造出不同凡响的声响、音效和意境。

 







 

音乐会不仅让到场的新西兰专业乐评人大呼过瘾,也让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的记者由衷感言“这是在大胆地玩声音”,而喜爱现代音乐的乐迷们更是赞不绝口:“让耳朵尽享了一次声音的盛宴,令人惊艳,陶醉不已。”(新闻来源: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