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筝第四代传人高百坚莅临沈城传授“潮州筝演奏特点和技法”

2016年10月13日晚,潮州筝第四代传人高百坚老师为北国师生做潮州筝演奏特点和技法的专题讲座。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二四谱与潮州诸调,在现场为师生演唱二四谱以及活五《柳青娘》。随后为大家介绍二四谱的特点:1、以音生韵,以韵引声。2、板无眼。之后高老师带领现场师生说潮州方言、唱谱。

 

高百坚老师讲解潮州筝

 

潮州筝三大主流筝派:洪派(洪派臣)、李派(李嘉听)、海派。1930年,郭鹰先生到上海谋生,与江南丝竹相结合,确立海派潮筝,使其走上标准化的道路。海派潮筝特点是韵味淡化、演奏技巧的简练,易学易弹。

 

高百坚老师讲解潮州筝


潮州筝左手按音技法有三变化:左手手指分手按,按弦走向变化、按弦力度的变换、按弦时差变化。潮州筝右手技法特点,着重讲解“企六”的变化。什么是“单企六”、“双企六”、“三企六”。同时,高老师特别与大家说明,潮州筝定调是F调。

 

高百坚老师演奏示范


高百坚老师演奏示范


高百坚老师演奏示范

 

本次讲座最大亮点,就是高老师每讲到一个潮州筝曲的特点,都会立刻在琴上示范,让大家第一时间感受潮州韵味。高老师也说到,客家与潮州在乐曲上有很多不同点,在左手的滑音上有很大的区别,客家的滑音是圆润、无棱角,而潮州的滑音棱角分明。

 

讲座结束后众人合影

 

高老师一边讲解,一边为师生示范弹奏相应的曲目。让北国师生再一次近距离感受与欣赏潮州筝曲,也让大家有极大的收获。很多同学表示高老师为大家上了一节原滋原味的潮州筝课!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