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的古筝恋,阎丽师生音乐会情系东北筝

2016年10月14日晚,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阎丽教授古筝作品师生音乐会”。担任本场音乐会的主持人,是阎丽教授的第一位学生——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教授杨娜妮和阎丽教授90年代学生现沈阳音乐学院戏剧表演学院副院长魏巍。

 

音乐会场外

音乐会现场

 

\

杨娜妮担任本场音乐会主持人

 

阎丽教授是新中国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也是我国专业院校执教的第一批具有高学历的专业老师。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的古筝事业蓬勃发展!50多年前,阎丽老师不负使命,在古筝教学上,她重视言传身教,学术上追求严谨,培养了多名优秀的古筝教育家、演奏家。为创建古筝东北风格学派呕心沥血,出版了东北风格古筝论文集、古筝作品与论文集,拉开了东北古筝创作的序幕。

 

  

古筝齐奏《欢庆》

作曲:阎丽 徐岩 配器:刘帅

演奏者:朱绒卉、胡鹤心、惠旭东、周信双、王晨、刘京奇、马诗文、张晓婧

打击乐:乔靖宇、李昌源、陈铭霖、苏景为

指导老师:唐怡 李鑫

 

音乐会一开始,是由朱绒卉、胡鹤心、惠旭东、周信双、王晨、刘京奇、马诗文、张晓婧等多位演奏者共同带来的《欢庆》,欢快的曲目指尖流淌,瞬间将众人带入喜气的氛围中。

 

古筝齐奏《闹秧歌》 

编曲:阎丽

演奏者:朱绒卉、胡鹤心、惠旭东、周信双、王晨、刘京奇、马诗文、张晓婧

古筝二重奏《秧歌调》 

编曲:阎丽

演奏者:赵越一、徐佳硕

古筝二重奏《秧歌调》 

编曲:阎丽

演奏者:赵越一、徐佳硕

古筝二重奏《秧歌调》 

编曲:阎丽

演奏者:赵越一、徐佳硕

 

随后带来的是由阎丽教授作曲的《闹秧歌》和《秧歌调》,由赵越一和徐佳硕演奏,渲染出欢乐喜悦的愉快心情。

 

古筝重奏《阳关三叠》 

编曲:阎丽 徐杰

演奏者:徐杰、李宁、徐天白、侯凤宇、潘懋旻

古筝重奏《阳关三叠》 

编曲:阎丽 徐杰

演奏者:徐杰、李宁、徐天白、侯凤宇、潘懋旻

 

《阳关三叠》“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爱王维不是因为这一首诗,而是因为一曲断肠,它低回婉转又酣畅淋漓,它欲言又止却振聋发聩,乐曲旨在描写挚友离别时的不舍情怀,衬托出关外荒漠连天、人迹罕至。此曲由徐杰弹唱,别有一番音韵。

 

古筝二声部合奏《欢乐秧歌》 

作曲:阎丽 编配:高炜

演奏者:吴迪、赵晶晶、吴思遥、费夏

移植:吴迪 赵晶晶

 

东北民间喜事现场古筝二声部合奏《欢乐秧歌》。

 

筝独奏《忆》 民乐系小乐队伴奏 

编曲:阎丽 徐杰

演奏者:姜羽嘉

伴奏:刘洋、周正、陈嘉萱、刘妍、田苗、王媛媛

指导老师:贾晓莉

 

多种乐器合作演绎《忆》,将往事从琴音中带出,众人纷纷陷入无限思念亲人的情怀之中。

 

古筝齐奏《忆故人》 

改编:阎丽

演奏者:李敏杰、王华静、赵鲁琴、朱丽娜、李秋莳、时瑞

 

多年前,当阎教授在写《忆故人》这首作品的时候,写下了这样的话:“拨动着思念的琴弦,思绪随着音乐飘浮云端,手拿起洁白的鲜花,倾诉着心中的话语,献给您无私的古筝艺术家。”这是当时阎老师写给老师们的话。此曲也是阎丽教授为了纪念曹正与赵玉斋两位恩师所作。这首乐曲是由阎丽教授在七八十年代教过的6位学生,现如今已年过半百、桃李满天下。师生音乐会再次聚首,为恩师演奏。

 

 

日本小琴童独奏《小司机》 

改编:阎丽

演奏者:渡边美姫

 

这是一首能让我们怀念起做琴童的乐曲,由日本小琴童渡边美姬带来的《小司机》。

 

古筝独奏《兰桥魂》 

作曲:阎丽、徐杰

演奏者:李岩

 

《兰桥魂》由哀怨凄婉的慢板、男女对话、夜奔兰桥、哭兰桥、魂断兰桥五段组成。该曲吸收了东北地方皮影戏、辽南戏等民间音乐的特点,并注重对地方风格的挖掘与把握,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浓郁的东北风格。

 

三部合奏曲《情戏春来》 

作曲:阎丽、徐杰

演奏者:刘娜、陈晓丰、陈满欣、李鑫、赵美娜

 

《情戏春来》慢板曲调优美缠绵,形象的描绘了清风徐来、花香四溢的动人情景。中段用高低起伏的旋律和多样的滑音技法,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欢天喜地的秧歌场景。快板表达的是锣鼓齐鸣、万众欢腾的生动场面,最后在极为热烈的高潮中戛然而止。

 

古筝重奏《辽南情》 

作曲:阎丽

演奏者:阎丽、徐杰、徐佳硕

 

古筝演奏《辽南情》 

作曲:阎丽

演奏者:阎丽、徐杰、徐佳硕

 

本场音乐会的亮点《辽南情》是阎丽老师祖孙三代登台。此曲以浓郁的东北地方辽南戏音调为素材,第一部分描写家乡亲人的无线思念,翘首期盼;第二部分喜庆的锣鼓欢迎亲人喜归故里的期盼。

 

\

古筝二声合奏《东北风》 

 

古筝古筝二声合奏《东北风》 

作曲:阎丽、徐岩

演奏者:何嘉诚、尹雯雯、王祯嵘、毕凌宇、张欣瑶、李金格、杨美璇、佟宛璐、孙禹晴、田媛

指导老师:贾晓莉

 

《东北风》是上世纪70年代,阎丽教授根据东北民歌《东北风》作的同名作品,曲调欢快。中段曲调委婉,充分发挥了古筝按颤音特点,最后再现段以高亢、热烈、锣鼓喧天的氛围展现了北方人民群众兴高采烈地欢庆新春的壮观场面!

 

阎丽教授感谢全国各地前来的嘉宾、筝界的各位朋友,并深深感谢她的学生们!

 

音乐会结束后大合影

 

此次音乐会,汇集了阎丽众多学生,有的学生甚至带着子女来排练,让在场的阎老师十分感动,浓浓的师生情谊在音乐会中漫延。

 

整场音乐会涵盖十几首曲目,其中《欢乐秧歌》、《辽南情》、《东北风》、《兰桥魂》等都洋溢着浓厚的东北风,从中也可以看出阎丽教授希望发展东北地区筝艺术的迫切心情。她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号召大家努力创作东北风格筝曲,让东北风格筝曲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这是一位从教58年的耄耋老人对古筝的执念。(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