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潮筝——古筝名家交流音乐会

中国潮筝——全国传统古筝学术交流会

2016.12.6-9 · 广东汕头

 

古筝名家交流音乐会

时间 / 2016年12月8日晚8:00

地点 / 蛇岛影剧院

 

节目单


1 《柳青娘》 潮州细乐

古筝:陈其俊  

琵琶:赵来洲

三弦:林丽瑶

椰胡:黄长雄

洞箫:唐绍顺

2.《流水行云》 广东粤乐(邵铁鸿曲)

古筝:吴莉

椰胡伴奏:余乐夫

3.《蕉窗夜雨》广东客家筝曲

古筝:江澹曦

4.《铁马吟》(赵登山曲)

古筝:王蔚

5.《秋夜筝》(周延甲编曲)

古筝:樊艺凤

6.《自在山云间》(麦伟铸曲)

古筝:许菱子

7.《莺啭黄鹂变奏》山东筝曲(赵玉斋创编)

古筝:杨娜妮

协奏:吴伟强 何嘉成 陈浩 王子谦 于扬威

8.《陈杏元和番》河南传统乐曲

古筝: 曹永安

9.《香山射鼓》(曲云曲)

古筝:曲云

10.《隔海望乡》(焦金海曲)

古筝:焦金海

助奏:焦 叶

11.《汉江韵》河南筝曲(乔金文曲)

古筝:王中山

伴奏:廖梦婷 李 冉 王维醒 李仪萱

12.《画眉跳架》潮州小锣鼓

演奏:汕头潮乐团

司鼓:黄玉鹏

 

陈其俊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其筝艺师承于徐涤生先生之高足林木高先生,又获高哲睿、林毛根、黄辉远等潮筝名师之指点,形成了清丽大方、典雅细腻的演奏风格。

多次应邀于国内外演出交流,参加在比利时举办的“2009年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演出,2010年于中央音乐学院举办《潮州筝流派艺术》讲座,出版有独奏CD专辑《潮筝》,撰写《潮州筝曲的造句特点和滑音风格》和《徐涤生传略》分别发表于《民族民间音乐》及《潮声》。

 

吴莉


古筝演奏家,现任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筝语玲珑乐团艺术总监。

 

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理事,曾获台湾千禧年民族器乐大赛古筝专业组第一名,是首位在意大利举办古筝与古琴中国双乐器专场独奏会的中国民乐演奏家。发表《蝴蝶与蓝》等多部广受赞誉的个人独奏专辑以及学术论文和专业教材。所教学生多次在各类重要专业赛事中获得金奖等奖项。曾获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江澹曦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民乐系副主任,天籁筝乐团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

 

长期致力于古筝艺术传承与发展,于各地举办音乐会、讲座及各类演出百余场,其演奏作品被收录于各类音像出版物。主持完成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编著出版各类教材十余篇(册)。担任各类学术活动学术委员及国际、国内音乐赛事评委。曾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奖”,文化部颁发的“园丁奖”等百余个奖项。

 

王 蔚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多次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园丁奖”;全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文艺人才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基金(院长奖)奖”等。

 

出版了《王蔚的古筝艺术》、《孔雀东南飞》等十多张个人专辑及多篇专业论文;多次赴港澳台地区及亚欧美等地举办音乐会及大师班讲座。从教以来有近五十名学生在“金钟奖”、“文华奖”、“CCTV”等专业比赛中获得大奖。


樊艺凤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民乐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陕西秦筝学会会长、《秦筝》刊物主编,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大赛评委。

 

多次荣获优秀园丁奖,获西安音乐学院“十佳教师”称号,创西安音乐学院秦筝乐团。录制出版《中国古筝·陕西篇》等音像制品。撰写发表《审美变化与中国现代筝乐的创作和发展》等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出版定期刊物《秦筝》、《古筝考级曲编》,执编出版《秦筝文谱》。

 

许菱子


著名古筝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硕士生导师,香港古筝艺术研究会会长。198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86年调任中央民族乐团独奏演员,现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

 

多次与中央民族乐团、新加坡华乐团等多个中外主要专业中乐团合作,以独奏演员身份出访欧、亚、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次举办独奏音乐会,近年研究筝乐、发表论文,并受邀于国内多个主要音乐学院举办讲座。中央电视台“旋转舞台”、“乐坛人物”曾介绍其古筝艺术。

 

杨娜妮

 

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教授,古筝演奏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曾多次担任国家级重大比赛评委,所教学生曾多次在国家和省级比赛获奖。著有《初级古筝教程》、《杨娜妮古筝教程》、《杨娜妮成人古筝教程》等;主要筝曲作品有《月夜情歌》、《嫦娥奔月》、《嘎达梅林》、《竹楼听雨》、《雪橇》等;音像作品《杨娜妮古筝教程讲座与欣赏WCD/DWD》流传国内外。

 

曹永安


1948年生于河南邓州。任职于河南省歌舞剧院民乐队,国家一级演奏员。六岁开始随父亲曹东扶学习古筝,十一岁开始接受正规音乐教育,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是中国曹派古筝的主要继承人之一。

 

长期从事古筝演奏,教学和研究工作。曾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和讲学。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曲云


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陕西秦筝学会副会长。其创作大量优秀的陕西风格筝曲,其中独奏曲《香山射鼓》获国际科教文第六届亚洲音乐论坛优秀作品奖,独奏曲《弦板调》获陕西省首届民族器乐新作品征集比赛二等奖。

 

著有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其专著《陕西筝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古筝独奏专辑有《香山射鼓》、《乡韵》、《母女琴声》、《唐宋遗音——西安鼓乐中的诗词歌曲<山居秋瞑>》等。

 

焦金海

 

著名古筝大师,厦门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顾问,厦门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创作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30多首筝曲。

 

1987年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具有现代技法的《筝演奏法》书籍。创造的三排码筝乐在北京、香港等地多次展演。出访美、加等国演出30多次,多次举办独奏音乐会及个人作品音乐会。三次担任中国音乐最高权威大奖“金钟奖”全国古筝决赛评委。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中国古筝艺术杰出成就奖”、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乐艺术终身贡献奖”。其筝艺被誉为“焦派筝”。

 

王中山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乐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曾获“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古筝第一名。

 

“金钟奖”、“文华奖”、“CCTV民乐大赛”的历任评委,也是唯一作品获邀作为这些权威赛事规定曲目的古筝艺术家。先后出版了《王中山古筝曲集》等书籍和音像制品,发行了《望秦川》《汉江韵》等多张个人独奏专辑和数十张教学光盘。在国内外先后举办了数百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和学术讲座。曾出访东南亚及欧美各国,被誉为“筝坛圣手”,中国古筝艺术领军人物。(新闻来源:中国潮筝)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