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谈筝论曲·作曲名家谈现代筝曲创作

谈筝论曲

作曲名家谈现代筝曲创作

 

【名称】弹筝论曲·作曲名家谈现代筝曲创作

【时间】2016年12月24日全天

【地点】浙江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厅

【主讲人】周煜国、钟启荣、刘青、邹航

【示范演奏】翡翠筝团

【票务】免票观看

【主办】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处

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

【协办】浙江音乐学院作曲系

【媒体支持】中国古筝网 浙江古筝网

特别鸣谢:弘扬古筝 玉振古筝 琼花古筝

 

讲座一

 

【内容】离合之美——谈古筝与钢琴二重奏《点轨迹》

【时间】2016年12月24日上午9:00~10:30

【主讲人】刘青

刘青,博士,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调教研室主任,华人女作曲家协会常务理事。

她的音乐作品曾在美国、德国、芬兰、瑞典、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及内地的音乐会上演。作品委约来自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新加坡华乐团,芬兰国际历史键盘音乐节,国际女音乐家音乐节,北京传统音乐节等等,并荣获2011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华音乐作品创作奖”,2012美国普林斯顿国际作曲比赛一等奖,2015“新绎杯”十二部经典民族室内乐作品奖。她的多部作品已被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雨果唱片(HK),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

2014年她出版专著《巴托克弦乐重奏曲复调研究》(人民音乐出版社),并作为项目负责人独立承担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课题与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于2013年入选“北京市高校中青年拔尖人才”。

 

讲座二

 

【内容】“以古筝的现代创新演奏法扩大我作品中的表情和新语法”

【时间】2016年12月24日上午10:00~12:00

【主讲人】钟启荣

钟启荣,著名作曲家,马来西亚当代音乐家协会副主席、C工作室的艺术创意总监,上海音乐学院的特聘作曲教授。曾荣获许多重要国际奖项,其作品创作委约不断,亦获邀于世界各地的音乐机构担任常驻作曲家。2009年与马来西亚音乐圈人士共同创办「吉隆坡当代音乐节」并担任艺术总监;2013年再草创二年一度的「音桥当代音乐节」,并于2013与2015年出任艺术总监。

钟启荣出生于马来西亚南方的油棕种植重镇居銮,父母与祖辈皆为农民。蕉风椰影的成长背景,深刻影响他的音乐作品,各种大自然的声音和景象,在在启发他的音乐灵感。他大胆而精巧的混融各种音色,即便在实验音乐家的创作中,仍独树一格。著名作曲家艾特沃许(Peter Eötvös)极为赞许其作品中丰沛的想象力和诗意,哈维(Jonathan Harvey)则形容钟启荣在超凡的创造力之外,更能在音乐中保留特殊的纯净感。

他的音乐深深植根于华人与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他是第一位获得美国库塞维兹音乐基金会(The Serge Koussevitzky Music Foundation)委约奖项的马来西亚人,也荣获马来西亚的十大杰出青年奖。基于他对东南亚当代乐坛的杰出贡献,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Huddersfield University)于2014年授予钟启荣全额奖学金(2014-2016),并颁发哲学博士学位。

 

讲座三

\

【内容】《秋夜思》、《倾杯情》——两首陕西筝曲的阐释和演绎

【时间】12月24日14:00~15:30

【主讲人】周煜国

周煜国,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 作曲、指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专家。

精心致力于民族音乐的创作和实践活动,执棒出演多场大型音乐会,创作、发表、录制、出版各类民族器乐音像制品,多次出任“金钟奖”“文华艺术奖”“央视民族器乐大赛”等赛事评委,多首音乐作品在以上赛事及其他赛事活动中列选为比赛规定曲目;近年来在香港、沈阳、浙江、山西、厦门等地举办“雅风心韵”个人作品音乐会,在国内音乐艺术院校及社会音乐机构举办《乐由心韵、尚雅国风》等其他专题音乐讲座,为推广发展民族音乐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主要音乐作品:

筝乐作品—《云裳诉》在2002年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一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活动中,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新作品奖。

室内乐作品—弹乐组合《舞》,在2005年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文华奖艺术院校奖第二届民族乐器演奏比赛”活动中,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新曲目创作银奖。

中阮协奏曲—《山韵》在2011年陕西省由文化厅和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民族器乐作品征集评奖”活动中荣获作品一等奖第一名。

民族管弦乐《舟山掠影》在2011年陕西省由文化厅和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民族器乐作品征集评奖”活动中荣获作品二等奖第一名。

民族管弦乐—《春晓》在2012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第三届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新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作品创作铜奖。

民族管弦乐—《夏日骄阳》在2014年文化部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音乐作品(民乐)评奖”活动中荣获“民族管弦乐组”作品二等奖。成功入选《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


讲座四

【内容】从《三音四囍》的创作浅谈传统与当代音乐融合的构思与实践

【时间】2016年12月24日~17:00

【主讲人】邹航

邹航,我国当代著名青年作曲家。自幼随父亲邹树亮教授学习琵琶演奏以及中国传统民间音乐。1987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琵琶专业,先后师从周谦、周红教授,并得到方炳云先生的悉心指点。1990年转专业为作曲,先后师从赵德义、晏成佺、彭志敏等多位教授。199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唐建平教授。1994—2001年师从叶小纲教授,2001年取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邹航以其作品——大型室内乐《十八罗汉》获荷兰格地姆斯国际作曲大赛 “Gaudeamus Prize”唯一大奖,成为历届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作曲家,也是迄今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舞剧《南京1937》获国家级“第五界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作品最佳作曲奖和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他也是历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类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作曲家;舞剧《秀娘》获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歌曲《花季雨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管弦乐《佛跳墙》获“第九界广东省艺术节”金奖;《怨》(为声乐和钢琴而作)获“台湾省交响乐团第六届徵曲比赛”佳作奖等。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八位作曲之一(《星光》作曲(与叶小纲教授合作)),其个人作品已在欧、美、亚、大洋洲近30多个国家上演。部分作品已被德国Wergo唱片公司,荷兰NM Extra唱片公司,香港雨果唱片公司,中国文联音像出版公司,广东音像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以及瑞士、中国台湾等唱片公司收录。

邹航还担任《惊天动地》(获中国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故事片奖)、《花季雨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女帅男兵》(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江孜1904》(获中国电影百合奖评委会奖和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坐庄》、《暖秋》(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提名奖)、《燃情岁月》和《决胜》等多部影视剧作曲。2015年受邀为中央电视台春晚杂技《青花瓷》作曲。

邹航还曾受邀担任多项活动的音乐总监,其中包括: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兼全部作曲,这也是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音乐总监)、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开幕式、崔健摇滚交响演唱会(兼编曲)、2011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功夫舞剧《门》、互动体验演出《冲破界》(兼联合导演)、凤凰卫视二十周年台庆庆典晚会等。2015年起至今,邹航受邀担任“云南声音”艺术团音乐总监,并携团出访东欧以及美国巡演。

邹航还因教学成绩突出,曾获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首届“奖教金”奖,俄罗斯首届肖斯塔科维奇国际音乐比赛“优秀指导奖”,美国GK国际作曲比赛“优秀指导奖”等荣誉。

新闻来源:浙江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