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蜀行古筝讲座,趣谈古筝“情”与“色”~

2016年12月11日下午,饶蜀行与翟佳在室内乐厅来了一场精彩的“古筝二人转”。平时多作为古筝演奏家出现在音乐厅舞台上的饶老师这次以讲者的身份登场,妙语连珠干货十足,把古筝的“情”(情调、感情)与“色”(音色、乐器的色相、演奏气质)解读得淋漓尽致。

 

 

大家都会抖腿吧?抖腿的时候腿部每块肌肉都是松弛的,是重力在起作用。弹古筝时左手的力道是相似的,肌肉不能紧张。”

在问答环节中有观众对左手的技法特别是“按”、“颤”很感兴趣,询问其中的演奏窍门,饶老师作如上回答。而在讲座中,他也生动地借用太极拳、挥皮鞭等例子去解读弹筝时的内功与巧劲。“瞬间爆发、前松后松”,“用力点的智慧选择带来了音色的多层次变化”……原本物理感颇强的“力”字在他的演示和解读中转化成了筝音之“韵”。

 

 

琴的音色孰好孰坏就像你去不同餐馆吃饭,不是贵就一定好,关键是你自己喜欢,听着舒服……但你再喜欢吃,这里面(打开琴头存放调音扳手的盒子),巧克力也是绝对不能放的。”

从结构、选材、形制发展,到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解读和演示,饶老师与翟佳通过现场对谈展开了一副有关古筝的全景画面。除了上述的风趣语录,主页君还记住了“平均每两三百年才增加一根弦”、“古筝结构里天、地、人之寓”、“多听、多思考、关注艺术而不要过分纠结于技术”、“在你钻研风格与流派之前,不妨先感受一些各地区方言在语韵上的区别”等关键信息。

 

 

“我刚才弹的是什么大家听出来了吗?没有?我放慢速度再来一次……听出来了吧,就是《小星星》的旋律啊!”

讲座现场饶老师可谓毫无保留,亲自示范之余还邀请来学生现场演奏、用《单点头乱插花》、《崖山哀》、《箜篌引》等曲目展现古筝特别是客家筝派对喜怒哀乐和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在讲座开头,展开古筝音色和解读它雅俗共赏之特性时,他幽默地现场演奏了一段“筝韵十足”的小星星旋律,让现场观众惊喜不已。(新闻来源:星海音乐厅)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