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古筝硕士独奏音乐会年末盛情相约~

“亲爱的白洋,你不忘初衷,在你的琴声里充着满满的真挚与温暖,这是作为一名艺术从事者最宝贵的品质,传递爱与美好,使人心向真、向善、向美,这才是我们学习音乐最终的意义与价值!老师为你骄傲!”

—— 导师·袁莎

 

【名称】白洋古筝硕士独奏音乐会

【时间】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晚19:35

【地点】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201

 

【演出曲目】

  

【指导老师】袁莎

中央音乐学院古筝硕士生导师袁莎

袁莎,中央音乐学院古筝硕士生导师,中国敬老形象大使、中国慈善形象大使。两大国际与国内最权威古筝大赛冠军获得者,所演奏的古筝曲《林泉》获中宣部常设国家级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唯一金奖。袁莎的古筝演奏与教学视频创全国古筝领域的网络点击量与收视率的记录。

曾师从刘媌,李萌教授。多年来,袁莎多次到访近四十个国家交流演出,并与众多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合作古筝协奏曲。多次在国内以及世界各地作古筝讲座、讲学及大师班公开示范授课。曾于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荷兰莱登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分别作古筝艺术系列讲座及表演。

荷兰媒体称誉她为"瑰丽的中国音乐与东方艺术的美丽化身与杰出代表","中国古老传统音乐艺术与中国当代创新音乐艺术出色结合的优秀、动人展现者";瑞士音乐评论家评论说:"她的琴音精彩绝伦,令人感到古老中国乐器奏出的音乐竟如此美妙动人,使人由此听到与看到中国音乐艺术的真正魅力与巨大价值。"

袁莎录制出版发行近三十套其古筝演奏与教学光盘,其中《古筝演奏入门》获全国教育音像制品奖,一些音像制品的发行量达到全国传统音乐音像制品社会发行量最高纪录。袁莎是中央电视台三套主讲古筝教学节目的古筝教育家,其全程主讲之《名家教曲》,创民族音乐教学类节目的极高收视率,其教学视频与教材已成为全球古筝教学与演奏的重要教材。

在2007年央视新年音乐会上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奏她本人创作的古筝与交响乐《云之南》。2011年在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上,作为全场唯一一位中国演奏家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合作古筝与交响乐协奏曲。2007年11月,袁莎随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在克里姆林宫“2007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上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为中、俄两国领导人及听众演出古筝协奏曲《渔舟唱晚》,被俄罗斯媒体赞誉为“《渔舟唱晚》响彻克里姆林宫”。

2009年,袁莎在国家主席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最高国事音乐会上演奏一曲《春江花月夜》,受到两国元首高度赞扬,美国《纽约时报》 评价她为“感人的听觉印象与迷人的视觉印象之高度完美统一的表演”。自2007年中国国家大剧院成立以来,袁莎作为“经典艺术讲堂”之“国乐风华名家荟萃”的中国民族音乐家,为国家大剧院定期举行讲座及音乐会。

袁莎曾担任文化部“政府文华奖”民族器乐大赛、CCTV民族器乐大赛等全国名族器乐顶级赛事评委。所教授的学生在国际与国内重大权威赛事上屡获大奖;袁莎多次获国家级指导教师奖。2014年10月其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白洋再次荣获第五届文化部“政府文华奖”全国民族器乐大赛古筝青年专业组冠军。本人同时获得国家级指导教师园丁奖。

2014年,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其中“中国梦音乐芯片”中存储了袁莎演奏的《出水莲》,与歌唱家彭丽媛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作曲家谭盾的《天地人》、琵琶演奏家刘德海的《十面埋伏》、钢琴家郎朗的《春节序曲》等作品,开创了中国音乐领域的新记录。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首载入月球又返回地球的古筝曲。

2016年10月,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宣布,袁莎与郎平、姚明、谭盾等社会文化艺术名人将共同担任中国火星大使,这是中国重大科技工程首次启用形象大使。

作为中国古筝艺术的杰出代表,袁莎集古筝演奏家与教育家于一身,在世界及中国最高国家级舞台上,向世人展示着古筝艺术的最高魅力!
 

【演出人员】白洋

中央音乐学院硕士、青年古筝演奏家白洋

白洋,青年古筝演奏家,第五届政府“文华奖”古筝青年专业组冠军获得者。出生于山东济南,7岁启蒙于赵林老师。2004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袁莎导师。之后一路保送至大学及研究生。

在校期间,专业成绩优异,数年获得“专业优秀”奖学金。

在其本科专业毕业考试中,其专业成绩再次获得全年级最高分。

获奖经历

曾在中国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届文华艺术院校奖民族器乐大赛”、央视主办“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中国音乐类最高奖金钟奖、美国“飞扬杯”世界杯民族器乐国际大赛等大赛中获重要奖项。

2014年,再次于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政府在舞台艺术领域的最高奖“文化奖”—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大赛中,一举摘得古筝青年专业组第一名。

演出经历

在校期间因其专业成绩突出,曾出访国内、外,参加大型音乐会及艺术交流演出。

曾在“名家—经典作品音乐会”中,与众多名家同台演出,担任古筝独奏,受到各界大家一致好评及赞赏。

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成立五十周年——暨金牌学生获奖音乐会”校庆活动中,担任独奏;且荣登校庆纪念册光荣榜。

参与国家大剧院主办“名师系列讲座之——袁莎筝乐赏析”活动,演奏日本作曲家三木稔先生作品,获得盛赞。

2009年8月,随袁莎导师,与众多重要嘉宾同台,参加政府在鸟巢举办的“庆祝北京奥运会一周年”纪念音乐会。

在校期间,曾与同校优秀学生共同组建民族器乐类组合“音·为爱”组合,参与大量社会公益活动及演出。

于2012年,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办了乐团的首场“穿越古今-融汇东西——音·为爱民乐团”专场音乐会。

2015年7月,在由知音堂主办的“何占豪故事音乐会”中,受邀演奏并赏析何占豪老师经典作品《西楚霸王》。同年8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个人首场音乐会“21弦上的筝语——中央音乐学院白洋首场古筝音乐会”;并同时成功举办《白洋经典曲目专修班》。

2015年12月,甘肃大剧院“白洋古筝独奏音乐会”

2016年1月,宁波大剧院“白洋古筝独奏音乐会”。当地电视媒体及头条新闻网宣传播出。

2016年白洋在全国巡回举办“白洋古筝大师班、精修班”等课程,推广古筝传统作品及优秀创作筝曲。

2013年至2015年 连续担任全国重大古筝赛事“天下筝会”全国古筝艺术系列活动特邀评委。

2016年8月,中国首部“筝与诗”音乐情景剧《我的前世今生·筝与诗的千年轮回》中担任主要演员,独奏曲《陆游与唐婉》深入人心,感动了现场观看的此曲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何老师对于白洋的真挚感人的演奏给予了高度评价。

多次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风华国乐》等栏目的录制。

2016年,受中国邮政邀请,定制了《魅力中国—中国文化名家邮票系列》白洋个人专辑邮票出版。

 

特邀作曲及嘉宾:

 

多年的习筝生涯,让白洋对古筝产生了深厚情感,它可以是亲人,是知音,是一直不离不弃的朋友,一路走来,白洋始终不忘初心,传播筝文化。向真、向善、向美,她的筝音也越加纯粹动听,2016年12月22日晚,约不约?(新闻来源:中筝学院)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