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刘诗纯古筝独奏音乐会完美落幕!

2016年12月23日晚18:30,青年演奏家刘诗纯古筝硕士独奏音乐会于中央音乐学院完美落幕。本场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办,刘诗纯精彩的演奏,让听众们在筝乐声中与她一起渡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

音乐会现场不仅座无虚席,即使是未占到座位的听众也不舍离去,纷纷站在过道驻足聆听,欣赏。为了照顾无法到现场的外地筝友们,音乐会全程还通过花椒直播号“诗纯·古筝”平台进行了直播,也吸引了千人观看。

 

音乐会受邀乐界专家、老师

中国筝界著名教育家、演奏家周望教授、李萌教授、藤春江教授,著名古筝演奏家吉炜副教授、袁莎副教授等多位音乐界专家评委也受邀到场,与媒体记者及全场数百位观众共同观赏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狂欢与感动。青年演奏家程皓如、杨雨桐、李杨冠宇等也纷纷以花篮示祝贺。

 

古筝与钢琴《苍歌引》

第一首作品《苍歌引》感人至深、挥洒自如。刘诗纯在快板的处理上强调了音乐鲜明的节奏特点,与打击乐和钢琴相结合,听起来让人振奋而激动。她的演奏大气稳重而不失细腻,带有自己的特质与风格,是一版与众不同的苍歌引。该作品的作曲家陈哲更是亲自前来助力钢琴伴奏,对其的节奏掌控和成熟的演奏技巧也是赞赏有加。

 

古筝独奏《曲水荷香》

本场音乐会最让人期待的作品《曲水荷香》颠覆了传统的古筝独奏,首次加入即兴箱鼓伴奏,有着独一无二的风格。在香怡清远的荷香中夹杂着一点点按捺不住的流行元素。快板是一种无穷动式重音,古筝的重低音与箱鼓的即兴节奏相配合,让人感受到一种强有力的音乐感染力,惊喜不已。

作曲家白金也对其表示在创作时有参考一些爵士音乐,刘诗纯在征求过作曲家意见后反复磨合不断改重音以求达到自己想要的音乐最佳呈现效果。她的《曲水荷香》不仅在不断变幻的和声转换中体现了她对于艺术最独特的理解,更在由她改编的带摇滚元素段落中,体现出对节奏的极度敏感和高超的驾驭能力。

 

 

传统作品刘诗纯选择了最难掌控音高与韵味的潮州流派代表作《柳青娘》(活五调)。她沉稳而委婉,仔细演绎每一个按弦音高的不同,落弦的细致。掌握了地方最具地方韵味按弦7和2,像极了民间地方的音乐,却又带着自己的音乐理解,向听众讲述了柳青娘的故事。配上专为此曲加的即兴埙伴奏,淡淡悠远的吹奏更增添了一丝哀伤。

 

古筝独奏《一滴露珠》

异域风格的《一滴露珠》,由日本著名作曲家三木稔作曲,带有浓厚的日本风格,刘诗纯坚持尽力采用日本原始演奏的风格与味道,还原最真实的音乐。左手摘掉义甲,让人感受到两种音色的变换,作品严肃而大气,富有艺术感染力。

 

 

音乐会最后。刘诗纯为听众带来了《如是》,这首长达十几分钟的作品不仅是对演奏者的音乐与技术的考验,对于耐力体力更是一种考验。她的《如是》把唯美的主题演绎的精致而动人,旋律优美,兼具听觉与观赏性。快板酣畅淋漓,让人感受到了激昂饱满的情绪。

 

刘诗纯古筝硕士独奏音乐会现场

 

刘诗纯与导师吉炜副教授合影

刘诗纯真诚而独具风格的演奏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整场音乐会观众们都听的如痴如醉,激动不已,曲毕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非常成功!音乐会结束后,络绎不绝的观众上前送花,排队合影。其导师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吉炜副教授也对此次音乐会称赞不已,并为她的表现感到骄傲!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