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刘青老师谈离合之美,感受中西乐器的结合

2016年12月24日9:00,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调教研室主任、华人女作曲家协会常务理事刘青老师在浙江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厅开展了主题为“离合之美——谈古筝与钢琴二重奏《点轨迹》”的讲座。

 

\

刘青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刘青老师首先给大家讲了这首钢琴与古筝二重奏《点轨迹》的创作初衷。关于“点”、关于版本、关于重奏的介绍。

 

\

刘青老师现场讲解

 

刘青老师分别给我们介绍了这首作品的两个乐章,还给我们现场做了示范。第一乐章的“合中有离”,两种不同质的“点”对比。两件乐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音色个性在似像非像中展露。第二乐章的“离中有合”,主要强调了两件乐器的个性分离。古筝始终在低音区浓郁而充满韵味,钢琴始终在高音区,就好似一幅水墨画中空灵的留白。

 

\

讲座结束后合影(左起 刘青、孙文妍、盛秧)

 

通过参加刘青老师的讲座,深刻感受到了中西乐器结合的这种离合之美。刘青老师也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创作,将更美好的作品带给大家。现场的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