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凝指咽声停处,沈阳音乐学院古筝协奏曲音乐会后记~

2016年12月30日14:00,沈阳音乐学院综合楼一楼观摩厅,由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和民乐系联合主办,高亮教授指导部分在读古筝专业硕士研究生成功举办了“古筝协奏曲音乐会”。

 

古筝合作演绎《庆丰年》


喜庆热烈的新版《庆丰年》拉开音乐会帷幕,赵瑞、贺玮、张馨悦和陈蔚璟的演奏,配合默契,技巧娴熟,博得了满堂喝彩。《庆丰年》是古筝历史上一首里程碑式作品,而高亮教授2014年改编的这一新版本以尊重原曲作者的音乐思想为前提,加入了很多新的音乐素材,特别是快速指序等现代演奏技法,将多变的节奏,离调、模进等创作理念应用于其中,音乐在不断的变化中层层推向高潮,在喜庆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古筝协奏曲《枫桥夜泊》
 

随后,梅洁带来了古筝协奏曲《枫桥夜泊》,她的演奏张弛有道,快段复调部分处理细腻圆润,声部展示清晰完整,尽显作者王建民先生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感叹,好似一幅精致宜人、典雅诗意的水墨画一般,将观众们带入到了寒山寺那若隐若现的诗景之中。

古筝协奏曲《望秦川》


李想演奏的《望秦川》,好似带着观众们回望起诗人李颀原诗句之意,她的演奏气韵绵长,古朴优美,线条清晰,快速段落指触灵活自如,慢板乐段风格把握具体,深刻表达出那难以排遣的思乡之情。此曲是为纪念恩师李婉芬教授,古筝艺术大师王中山先生与作曲家景建树先生共同创作了古筝协奏曲《望秦川》,乐曲根据陕西同州梆子音乐创作而成,音调悲怆而又深情,表现了浓浓的乡情以及对过往的无限感慨。

古筝协奏曲《西楚霸王》

刘静带来经典的古筝协奏曲《西楚霸王》是一首震人心魄的作品,它弹出了雄厚激越,气势磅礴;这更是一首感人至深的作品,它弹出了儿女情长,生离死别。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以楚汉之争的历史背景为依托,用唯美音乐旋律描绘了一代枭雄的悲情故事。这是一部成功的艺术作品,因为演奏这部作品,无论是音乐内容的表达或者演奏技巧的把控,对于演奏者都是一次考验,一次提升。今天的演奏,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演奏者对于音色的把控以及对音乐内容的深刻诠释。

古筝协奏曲《如是》

音乐会最后曲目是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女士2012年3月创作的古筝协奏曲《如是》,孙尔年的演奏突出一个“情”字,她抓住古筝以韵补声的特色,特别是在主题呈示的部分,简单的旋律,通过左手细腻的处理,营造一波三折的音响效果,这种不刻意、不造作、缓缓流淌、感化心灵的美来自于古筝艺术的婉约和深沉,来自于演奏者对于音乐内容的深刻理解。正所谓“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

整首作品的音乐与情感完美的契合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冲击力,创作坚守“传统化”的同时,又将“现代化”融入其中 ,在挖掘、展示古筝传统魅力的同时,更是在探求传统意蕴在心当代人心灵中的沉淀,展现高洁却淳朴的心灵世界。

 

音乐会结束后合影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由于来观演的人数较多,很多观众和琴童是站在过道上聆听了全部作品的演出,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看到这样的情景,作为整场音乐会的总策划和艺术总监,高亮教授鼓励所有参演的学生要继续努力,在抓技术练习的同时,要深刻领会音乐内涵,更好的服务于观众和爱筝人。

此次音乐会的目的,正是希望通过古筝协奏曲的普及和推广,让更多的古筝艺术爱好者们认识到古筝艺术作品更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更广博的文化寓意,让更多的筝童和业余爱筝人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大型的古筝音乐作品。希望所有的古筝专业学生们能继续发扬沈阳音乐学院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诠释和推广更多更好的优秀艺术作品,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文/魏巍)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