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学古礼,古筝进校园之“开笔礼”隆重举办!

2016年9月,中国古筝网教学基地上海浦东分校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小学正式签约启动古筝进校园公益活动,当月即有300多名学生和20多名学校老师报名参加,并于月末组建了北蔡小学银杏筝乐团。

北蔡小学的老师与家长们都非常重视孩获得学古筝的好机会,孩子们在古筝学习之余,还进行了一些表演彩排、走台、仪容仪表等培训。11月底,银杏筝乐团接到首次演出任务,届时需要参加演出。

 



2016年12月19日上午,百年老校上海浦东新区北蔡小学的礼堂传来阵阵优美的琴声,由北蔡小学和香港大浦旧墟公立学校联合举办一场传统的开笔礼,同时也是北蔡小学银杏筝乐团的首次演出。在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开笔礼”活动典礼在一首开场古筝曲《春江花月夜》中拉开帷幕,能在各级学校领导及来自香港姐妹学校的师生面前表演,小筝童们也卯足了劲将最好状态表现出来,香港姐妹学校的师生们将关注的目光都集中他们身上,不住的赞叹中国的传统民乐如此美妙动听。

 



紧接着,“开笔礼”仪式在古筝曲《渔舟唱晚》的伴乐中开始,这场特殊的仪式由“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童蒙开笔”、“诵读经典”、“鞠躬谢恩”六部曲组成。身穿汉服头戴学士帽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衣服,帽子等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寓意求学的端正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三百多名家长和来自香港的大浦公立学校的师生一起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活动结束后,北蔡小学陈飞校长特发信以表感激,感谢朱玲玲老师的辛勤付出,中国古筝网教学基地进校园的公益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又使得学生能正在校园课堂之余学到一门乐器,同时也让北蔡小学在姐妹学校面前争光夺彩。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