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师大女生以《临安遗恨》夺得广元才艺大赛冠军

  四川第三大城市广元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的出生地,民风民俗独特,女性文化是该地传统的优秀文化,每年9月1日举办的 “女儿节”是广元的城市名片,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8月14日由广元市妇联主办的 “首届广元女子才艺选拔赛”决赛在广元利州广场举办,广元首届女子才艺选拔赛主要为今年女儿节“广元女子大型综艺晚会”选拔艺术人才。

  活动自7月12日启动以来,吸引了近300名身怀各种才艺的广元才女报名参加。通过初赛、预赛等程序的层层遴选,12名选手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利州广场,古筝声声,歌舞翩翩,经过激烈争夺,声乐类、舞蹈类以及器乐类的冠亚季军相继出炉,每个门类的冠军都会获得10000元的现金奖励。

  四川师范大学的袁一玮以筝曲《临安遗恨》获9.877的高分,夺得了器乐类比赛的冠军。《临安遗恨》本是一首中阮协奏曲,1992年作曲家何占豪将它改编为古筝协奏曲,1993年11月由作曲家本人指挥,青年古筝演奏家陈爱娟在福州首演。乐曲采用变奏曲式写成,通过单一主题的不同变奏,从几个侧面刻划了英雄驰骋沙场的丰功伟绩和含冤受屈、壮志未酬的悲惨际遇。乐曲中的“4”音,真正演奏准确是有一点难度的,因为它受到演奏者听觉、演奏习惯、律学知识、对民间音乐了解程度以及按弦方法的规范科学与否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袁一玮不愧是科班出身的人才。

  广元师范学校的蒲袁园和081中学的岳瑞分别获得了器乐类的亚、季军,她们将和声乐类、舞蹈类的获奖选手一起参加9月1日晚8:30——9:50时在广元会展艺术中心举行广元女子大型综艺晚会演出。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