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选手吴月获哈夏国际青少年古筝大赛金奖

   “哈夏杯”国际青少年古筝大赛,共有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香港、澳门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选手参加角逐。8月10日落幕,江苏省镇江市18岁选手吴月在大赛中以一首难度极高的筝曲《弦板调》摘得高级组最高奖金奖。 

 

  弦板腔又名板板腔,是流行于陕西西部一种灯影戏的伴奏音乐及唱腔,是由民间说唱音乐发展而来的,因其伴奏乐器主要是三弦和“板子”(有两块木板的“二板子”和三块木板的“蚱板子”两种)而得名,其音乐爽朗明快,热烈亢进,具有西北高原人民开朗奔放的气质。长于表现英雄豪杰类的武戏。以弦板腔音乐为素材创作的筝曲《弦板调》,首尾快板轻快活泼,具有诙谐幽默的风格。中段慢板轻松流畅。由于快板的速度非常快,在筝的演奏中运用了现代“快速指序”的技巧,在秦筝乐曲的难度技巧方面有很大的突破。

 

  今年秋季大学开学,吴月就将进入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古筝表演专业,她从小酷爱民族器乐,并师从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艺术家协会青少年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学会古筝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蒋周健老师。2009年2月她在亚洲《小演奏家》音乐节既华夏民族器乐大赛香港总决赛中获得古筝职业组少年二组优秀演奏大奖;同年4月在建国六十周年《祖国万岁》大型电视文艺晚会江苏选拔中获古筝一等奖;同年7月在“红苹果杯”首届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选拔大赛中又获少年B组古筝金奖;同年11月在镇江市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才艺比赛中获一等奖;2010年06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器乐比赛中吴月荣获镇江赛区青年组特等奖。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