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古筝乐团展演】樊艺凤老师倾情讲解陕西筝乐的风格特征

2017年1月20日上午,第三届古筝乐团展演之名家讲座在海南博鳌亚洲经济酒店隆重举行,由古筝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樊艺凤老师带来主题为《陕西筝曲的风格特征与演奏》的讲座。

 

\

古筝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樊艺凤老师带来主题为《陕西筝曲的风格特征与演奏》的讲座

 

樊艺凤老师表示,想要弹好陕西筝曲,首先要了解调式音阶,陕西音乐调式分为欢音、苦音、燕乐等。欢音音阶为“1234567”,顾名思义,通常表现轻松、欢快、热闹的场景,并播放了《百花引》的音频。燕乐的调式音阶为“123456降7”,代表作品《满庭芳》。而苦音调式音阶的骨架音为“57245”,其中“7”为“微升降7”,介于“降7”与“7”之间;“4”为“微升4”,介于“4”与“升4”之间,风格抒情、哀怨,代表作品有《秦桑曲》、《姜女泪》等,樊艺凤老师还细致地为大家演奏讲解。

 

\

古筝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樊艺凤老师带来主题为《陕西筝曲的风格特征与演奏》的讲座

 

除此之外,陕西筝曲演奏技法也极具特点,以“苦音”音阶作品为例,分别有“一弦两韵”:一颤一下滑;“一弦三韵”:按、颤、下滑。左手大指按弦:旋律连接的需要、按音与滑音连接的需要,滑音起始(大小二度、三度、回滑等),右手大指快速托劈,多类型摇指等。随后,樊艺凤老师通过对具体作品的讲解和演奏,逐一解释以上陕西筝曲的特征。

 

\

古筝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樊艺凤老师带来主题为《陕西筝曲的风格特征与演奏》的讲座

 

樊艺凤老师还强调了音准,这是把握好陕西风格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并非音准到位,风格就到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便是下滑过程。从“4”、“7”到“6”时,应当通过下滑的技法从一个音过度到另一个音,用细节来表现陕西音乐浓郁的风格。

 

\

樊艺凤老师学生带来乐曲《秋望》示范演奏

 

最后,樊艺凤老师总结,陕西筝曲拥有这样的魅力是由它自身的风格特征、演奏技法、结构技法等诸多要素共同构成的,同时也是演奏家、作曲家多年来继承、发展、创作新的体现。樊艺凤老师还告诉大家,演奏好陕西筝曲,最重要的便是长期的积累!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