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古筝乐团展演】韩国伽倻琴讲座内容新鲜出炉~

2017年1月20 上午,第三届古筝乐团展演之韩国伽倻琴讲座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酒店隆重举行!

 

\

右起:韩国国立国乐高等学校副校长金商顺、翻译

 

韩国国立国乐高等学校副校长金商顺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韩国伽倻琴和杖鼓,传统伽倻琴是十二根弦,靠筝码支撑,称作“雁足”,伽倻琴富有丰富的表现力,通过演奏者纯属的手法,能表达出喜、怒、哀、乐等不同的情感。

 

\

伽倻琴

 

《伽倻琴散调》是技巧性很高的器乐独奏曲,带有即兴性,因此,在演奏时感情的抒发、技术的运用和发挥,尤其是在左手弄弦的密度、速度、强度等技巧的发挥上,产生不同的风格特色,从而形成不同流派。

 

\

右起:韩国国立国乐高等学校副校长金商顺、翻译

 

《伽倻琴散调》有很多流派,但主要有金昌祚流派和沈相健流派。金昌祚的弟子又分为金竹坡流派、安基玉流派、崔玉三流派等等,金商顺老师演奏了崔玉三流派的《伽倻琴散调》。

 

\

杖鼓,又称作“长鼓”

 

接着金商顺老师还介绍了杖鼓,又称作“长鼓”,杖鼓在熟练的演奏者敲击下,两个不同的音响参差交错,两种不同的音色忽隐忽现、时轻时重抑扬顿挫,音色分外清丽鲜明,有时犹如珠落玉盘,叮咚作响,有时宛如水动荷叶,令人赞叹不已,它以独特而丰富的音乐语言,表达出复杂而细腻的思想感情,具有鲜明的朝鲜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色彩。

 

\

金商顺老师亲切地教授现场观众演奏杖鼓

 

随后,金商顺老师演奏伽倻琴的同时,还邀请了现场三位观众演奏杖鼓,三位观众的优秀表现让金商顺老师惊讶之余也感叹学音乐的人接受能力,金商顺老师还为三位观众送上了自己的专辑表达了感谢。

 

\

金商顺老师演奏伽倻琴

 

最后,金商顺老师表示伽倻琴和杖鼓是很好的朋友,杖鼓的演奏和伽倻琴的演奏相得益彰,配合的好的话,会为音乐增添别样的光彩!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