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古筝乐团展演】江澹曦分享了筝团演奏时的注意点!

2017年1月20日上午,第三届古筝乐团展演之讲座篇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酒店隆重举行,古筝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江澹曦老师根据前两天筝团演奏展开了讲座。

 

\

 

首先,江澹曦老师强调了重奏的三大问题,第一是弹琴的技术问题,平时独奏的时候,实际上是个人能力的发挥,但是重奏、合奏对技术的要求会更一些,如果技术达不到,会影响到同伴的发挥,同时还会影响到乐曲的演奏表现,因此,弹奏的技术问题需要重视。

 

第二是技术的运用,重奏时需要统一性、力度上的整齐、音色上的统一;第三是技术的稳定性,可以借用节拍器对技术稳定进行矫正,要对训练要求进行提高,每天要有基本功和练习曲的训练。

 

\

 

江澹曦老师还强调,练琴的时候,不单单手指运用起来,还需要用脑,弹琴过程要用到手弹、耳听、身动,脑想,而脑想是最重要的环节。如果大脑不思考,不及时记忆手指的触觉和耳朵听觉的刺激所产生的反馈,就无法记录下来练琴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和成长,练习就是机械无意义的动作罢了,又怎么快速提高古筝水平呢?

 

对于技术把握的协调能力,就像跑步接力赛的交接棒一样,需要注重怎样把音乐协调好,组合的规整。对于声部的训练,参与演奏的人员可以轮流演奏不同声部,不能只熟记自己声部的乐谱。

 

\

 

江澹曦老师的讲座让在场的观众,更加深刻的了解了重奏的演奏的注意点和训练方法,我们也期待看见更多的筝团带来重奏作品的演奏!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