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全国传统古筝学术交流会汕头举行!

2016年12月6日至8日,汕头市文联携手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星海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潮筝——全国传统古筝学术交流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

本次活动将学术研讨与演出交流科学穿插,缅怀传承和弘扬创新巧妙融合,古筝表演与艺术普及有机结合,既为各古筝流派打造了一个同台展演、切磋交流平台,又为汕头观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欣赏古筝的机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在高度评价本次活动的同时,指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有效地推动古筝艺术、推动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播发展,引领我们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为当代文艺的繁荣发展凝聚更加绵长深厚的前进动力。

音乐会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包括纪念潮州筝大师林毛根音乐会、潮州筝派近现代先贤传承音乐会、古筝名家交流音乐会。

汇集全国古筝名家之智,在思维的碰撞和筝艺的切磋中,促进潮州筝与国内古筝各大流派的交流互鉴,推动古筝艺术的传播发展,弘扬潮汕优秀文化和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既是本次活动的宗旨,也是本次活动的特色。

“古筝高峰论坛”——古筝流派学术研讨会上,30多名全国顶尖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理论家齐聚汕头,共同研讨潮州筝的传承与创新,交流各大流派、各地域筝乐传承和弘扬的经验,推进传统筝乐健康有序地传播、弘扬与发展。研讨会上,阎丽、焦金海、阎爱华、吴青、曲云、王英睿、赵登山、李炜、郑志伟等老师结合自身在表演、教学、传承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而一连两日举办的古筝专题讲座,更是座无虚席,广受好评。

讲座上,曲云教授主讲了《潮州筝曲与西安鼓乐的渊源关系》;焦金海教授主讲了《我与筝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创作》;吴青教授主讲了《潮州筝代表人物之一恩师许守诚》;阎丽教授主讲了《东北筝曲风格的创作和演奏技巧》;赵登山教授主讲了《浅谈山东筝派的发展》。

此次活动,主办方还专门向全国名家发出邀约,征集文稿并编印出版《潮州筝学术文论集》,通过较为全面地、系统地梳理呈现潮州筝的流派特色和理论体系,将其作为经典荟萃和成果缩影,以期弥补潮州筝本土学术著作稀缺的不足。(新闻来源:中国音协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