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蓬公主12月文化交流最后一站东莞的古筝演出

    朱拉蓬公主应文化部邀请,于12月12日至25日来华访问。12月23日,她率领泰国艺术团莅临广东省东莞市,在玉兰大剧院给东莞观众带来一场“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晚会上她与广州交响乐团、合唱团联袂演奏了五首古筝协奏曲。此前,她已在北京、上海两城市举行的“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上亲自表演了古筝乐曲,东莞成为她此次访华文化交流活动安排中的最后一站。“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是中泰两国政府确定的中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项目,今年已是第四届,正是由热爱中国文化的朱拉蓬公主发起的。

  演出前,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会见了朱拉蓬公主一行,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晓燕、广州市副市长市委常委江凌也等参加会见。会见中,万庆良代表广东省政府向朱拉蓬公主赠送了粤绣作为礼物,对公主的到访表示欢迎。会见后,万省长和其他领导一同观看了晚间的演出。
 

\
朱拉蓬公主近照


    23日晚上的东莞玉兰大剧院座无虚席。晚会定于19时30分开始,但早早地就有观众等候入场。带孩子来看演出的刘女士表示,要让孩子从小就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公主出场时,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晚会正式开始,公主以古筝协奏曲《彝族舞曲》开场,先后演奏了《泰民族》、《彩云追月》、《春到拉萨》。公主对其中的《彩云追月》情有独钟,她表示一方面《彩云追月》的音乐气质能够展现她的一些感悟;另一方面就是正因为这首曲子,她才学起来了古筝。原来2000年,朱拉蓬公主曾到我国广西访问,畅游了桂林漓江。在泛舟漓江途中,中方特意安排了中国民乐表演,其中古筝演奏的曲目正是《彩云追月》。公主当时聆听了这首曲子感到心旷神怡,就请演奏者连续弹奏,也就是从那时起时年43岁的她萌生了学习弹奏古筝的想法。

    公主对于研习古筝总是十分刻苦和持之以恒。从今年3月确定12月将要在中国举办演奏会至今,不管去哪里、不管日常工作多么繁忙,她坚持每天都要抽出5个小时练琴,以保持手指的灵活。其中3个小时由旅泰古筝演奏家李扬陪同,另外2个小时则由她自己操练。

    这样的勤奋让她在弹奏的时候才能做到音色细腻,按滑音发挥得淋漓尽致。她表示钟爱古筝首先是因为个人爱好,其次是因为古筝可以陶冶情操,让人的心灵安享平静。

    在中泰两国舞者轮流表演舞蹈节目后,晚会在朱拉蓬公主与我国旅泰作曲家共同创作的《中泰一家亲》古筝协奏曲中结束。这个压轴曲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公主说,泰国华人与泰人和睦相处,血脉相通,早已融为一体,“中泰一家亲”最能反映此主题。所以,她在为 “中泰一家亲”主题曲填写的歌词中写道:“莫道国土不相连,莫道血脉本相异,长空万里隔不断,中泰友谊情,中泰一家亲,情意绵长不分离,两国亲兄弟,世代友好永相依”。

    晚会散场后,观众刘先生说:“朱拉蓬公主的古筝演奏技艺十分出色,一位外国公主对中国传统乐器能有这样深刻的领悟,实在难得。” 据悉,曾留学于德国和日本并拥有化学博士学位的朱拉蓬公主是世界上唯一位能够演奏古筝的王室成员,为古筝文化在泰国的大力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