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者——别具匠心》第二讲:材料的前期处理

本期简介:

 

材料的前期处理也是古筝生产过程中最耗费时间的地方。大家也许知不知道,一台古筝的生产周期是400天向上,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材料的前期处理上,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为了制作出精良的古筝,首先要保证材料的品质。

按标准尺寸开好料的面底板要进行进一步的处理,第一道就是浸泡!

原木中存有许多杂质,直接影响了成品古筝的音质,我们将面底板入池,加入足量的水,然后静静的等候木料中的杂质被浸泡出来。当然木材细胞在浸水和脱水过程中必然会膨胀和收缩,这种强烈的内力变化使得木材产生一定的变化,此后在风干的过程中,木头细胞的膨胀和收缩就会变得缓慢,产生的内力也不会过分剧烈,再加上浸泡后木头树脂和胶质都被分解了,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材料的开裂比例!同时浸泡也为日后的蒸煮提供良好的条件,使得热水更容易浸入材料,蒸煮更充分!

 

 

 

《筝者——别具匠心》

由琼花古筝厂长苗红亲自操刀策划的一项关于古筝制作工艺的科普类节目,用专业的眼光,通俗的讲解古筝制作流程。

想更加了解古筝吗?

相约《筝者——别具匠心》

我们一起倾听古筝的故事

                                                                      (新闻来源:琼花古筝)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