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龙重奏作品音乐会暨两岸三地筝艺术盛宴盛大开启!


盛世琼花·周成龙重奏作品音乐会暨两岸三地筝艺术盛宴

2017年8月19日晚20:00,盛世琼花·周成龙重奏作品音乐会暨两岸三地筝艺术盛宴在香港荃湾大会堂演奏厅隆重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筝团,百人演奏,所有演奏者背谱上台演奏的场面,音乐会现场共演奏了11首重奏作品,其中1首世界首演作品,3首香港首演作品,为大家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由罗晶古筝艺术团、台湾风雅颂古筝乐团、彭景筝乐团、蜀音筝乐团、翡翠筝乐团、香港演艺学院古筝团及打击乐竹韵小集共同演奏的重奏作品《挂红灯》


由罗晶古筝艺术团、台湾风雅颂古筝乐团、彭景筝乐团、蜀音筝乐团、翡翠筝乐团、香港演艺学院古筝团及打击乐竹韵小集共同演奏的重奏作品《挂红灯》
 
首先由罗晶古筝艺术团、台湾风雅颂古筝乐团、彭景筝乐团、蜀音筝乐团、翡翠筝乐团、香港演艺学院古筝团及打击乐竹韵小集共同演奏的重奏作品《挂红灯》,此曲是根据陕北民间乐曲为素材创作而成的,全曲自始至终充满欢快、喜悦的气氛,同时也拉开了这场音乐会的帷幕!


由彭景筝乐团和高胡演奏者陈启谦演奏《红河的记忆》


古筝演奏家彭景

《红河的记忆》是一首世界首演作品,这首重奏作品由彭景筝乐团和高胡演奏者陈启谦演奏,这首乐曲描写了云南红河地区的彝族同胞,围绕着大塘恒昌着祖先留下来的山歌,叙述着祖辈的感人事情,抹不去的记忆永远留在现代人的情怀中。


香港古筝演艺学院古筝团带来重奏作品《十面埋伏》


香港古筝演艺学院古筝团带来重奏作品《十面埋伏》
 
香港古筝演艺学院古筝团则带来重奏作品《十面埋伏》,《十面埋伏》原是一首汉族琵琶乐曲,同时也是中国十大经典古曲之一,改编后的古筝重奏作品《十面埋伏》充分发挥了古筝的技法,用筝团来表现战争场面恰好其份地刻画出整个场景,使古筝艺术得到了更好地表现。


翡翠筝团、竹韵小集和叶氏儿童合唱团的共同演绎《童心》


翡翠筝团、竹韵小集和叶氏儿童合唱团的共同演绎《童心》

一首融合古筝重奏、童声合唱和打击乐的作品《童心》,一上场便吸引了观众,翡翠筝团、竹韵小集和叶氏儿童合唱团的共同演绎,让观众们仿佛回想起自己童年的快乐时光。而作者是根据清代诗人原创《村居》歌词创作了这首古筝合奏曲,我们也希望全社会能关注儿童的童年时光,给他们一个幸福纯真的童年,让失去的童心再回归于社会,回归于当今!


由著名古筝演奏家许菱子、著名古筝演奏家罗晶和笛子演奏者何兆昌共同演奏《泛沧浪》


著名古筝演奏家许菱子


著名古筝演奏家罗晶

一首香港首演的作品《泛沧浪》,由著名古筝演奏家许菱子、著名古筝演奏家罗晶和笛子演奏者何兆昌共同演奏,本曲是古琴名曲,本曲常作为《潇湘水云》的序曲,表现“志在驾舟于五湖”(《神奇秘谱》)的意境,而《泛沧浪》经过作曲家的改编,有了一种贴近时代又不失传统的经典的韵味。


台湾风雅颂古筝乐团的演奏《天堂》


台湾古筝演奏家徐惠琦

香港首演的另一首重奏作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天堂》,作品改编于著名歌手腾格尔创作并演唱的著名歌曲,台湾风雅颂古筝乐团的演奏,让观众不禁感受到了歌手的内心世界,家乡如天堂,我爱家乡的深刻情感。


焦力(筝I)、何芸(筝I)、张丹宁(筝I)、姜哲琦(筝I)、盛秧(筝II)、叶哈娜(筝II)、张雅雯(筝II)、亢溱(筝II)及二胡演奏者陈启谦共同带来的重奏作品《里下河田歌》


古筝演奏家盛秧


古筝演奏家焦力

由焦力(筝I)、何芸(筝I)、张丹宁(筝I)、姜哲琦(筝I)、盛秧(筝II)、叶哈娜(筝II)、张雅雯(筝II)、亢溱(筝II)及二胡演奏者陈启谦共同带来的重奏作品《里下河田歌》,同样也是一首香港首演作品,创作时根据古筝的特色丰富了互相间的表现形式,同时将部分的悠扬旋律让二胡参与进来,既丰富乐曲表现,又增加了古筝的特色。
台湾古筝演奏家徐惠琦
 
 

古筝演奏家彭景

《苗山春》是以“飞歌”为基调创作的一首古筝曲。由徐惠琦(领奏)、彭景(领奏)、庄钰玟(筝I)、钱思妤(筝I)、简丽玫(筝II)、李萱(筝II)、许馨方(筝II)、彭之樱(筝III)、林佳儒(筝III)、杨璨如(筝III)演奏,乐曲除了中部小快板采用了三加二的节拍而显得充满活力外,不同于传统古筝的定弦更突出了西南山区明媚清秀的风貌。


由蜀音筝乐团和竹韵小集共同带来的重奏作品《川江情》


由蜀音筝乐团和竹韵小集共同带来的重奏作品《川江情》


由蜀音筝乐团和竹韵小集共同带来的重奏作品《川江情》

由蜀音筝乐团和竹韵小集共同带来的重奏作品《川江情》,以纯朴、豪迈的演奏风格歌颂了川江渔民的炙热情感,以及对家乡的深厚情谊。作曲者用大幅的旋法和节奏演奏,写出了川江渔民的生活、劳动的情景。


罗晶古筝艺术团及打击乐翟悦敏、张朗轩、陈洁莹演奏《山林节》


罗晶古筝艺术团及打击乐翟悦敏、张朗轩、陈洁莹演奏《山林节》

《山林节》这首作品由罗晶古筝艺术团及打击乐翟悦敏、张朗轩、陈洁莹演奏,全曲欢快明亮,描写了彝家在山林欢歌乐舞的场面,并巧妙的运用了乐器的色彩,让观众感受到彝家人粗犷又不失深情的感人场面!


由两岸三地的筝团:罗晶古筝艺术团、台湾风雅颂古筝乐团、彭景筝乐团、蜀音筝乐团、翡翠筝乐团、香港演艺学院古筝团,还有打击乐竹韵小集和叶氏儿童合唱团带来的作品《琴弦上的爱》


嘉宾及演出人员合影

音乐会最后一首乐曲由两岸三地的筝团:罗晶古筝艺术团、台湾风雅颂古筝乐团、彭景筝乐团、蜀音筝乐团、翡翠筝乐团、香港演艺学院古筝团,还有打击乐竹韵小集和叶氏儿童合唱团带来的作品《琴弦上的爱》,像大海一样宽,像蓝天一样高远,像月亮一样明亮,像太阳一样灿烂。这是出自常年教育培训的一位文学老师之手,由于积劳成疾患了癌症,经过治疗慢慢恢复。在整个患病期间她受感于所任教的少年宫古筝乐团音乐会上的精彩演奏得到了感染。当作曲家将为这支古筝乐团在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上专门为该乐团谱写一曲时,就写下了这样纯美的诗句,同时也产生了《琴弦上的爱》——古筝与合唱这首古筝合奏曲,体现出:悠悠古筝传情声声琴韵献爱心!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