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爱华教授从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拉开帷幕

2017年9月10日,上午9:00阎爱华教授从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有许多筝家和学院领导到场,并送上了祝福。

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管向群做开场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
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管向群
 
在管教授的一段致辞后,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
 
首先,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家庄曜带来《两首古筝曲<箜篌引><山的遐想>创作轧记》。庄曜教授一开场就提到,《箜篌引》与《山的遐想》这两部作品今天能有如此大的影响,与阎爱华教授的关联很大。像《山的遐想》正是由阎爱华教授于1993年首演,为作品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庄曜教授主要介绍了《山的遐想》这部作品,并指出“目前为止,阎爱华教授演奏的版本也是他本人最喜欢的。”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家庄曜

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湘林带来有关《古筝作品创作谈——演奏家与作曲家的对话》的探讨。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湘林

 
周湘林教授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祁瑶一同上台。两人通过作曲家与古筝演奏家对话的形式,以作品《扎年》的创作、演出历程为例,来谈古筝作品的创作与演绎。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湘林与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祁瑶

在周教授的讲座后,旅美古筝演奏家杨艺给大家带来 《国乐走向世界舞台的历程和展望》,结合杨老师自身的经历讲述古筝在美国的发展历程。


旅美古筝演奏家杨艺

《香港中乐概况和古筝教学发展》是由古筝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郁虹带来。郁虹老师提出:“香港中乐在近20年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而古筝是中乐发展中最突出的一样乐器。”


古筝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郁虹

 
祁瑶老师《由简至繁,由繁至纯——当今筝乐发展引发的些许思考》,她结合自己演奏、创作历程与中国美学结合,以“简”、“繁”、“纯”三个点的转换来阐述筝乐的发展。


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祁瑶

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王小平教授《恩师谆谆教导 茉莉芬芳出新》讲述了她是如何跟随阎爱华教授学习,并继承发扬阎爱华教授的教学理念。


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小平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建华以 《古筝与民乐未来走向的思考》一题,结束了阎爱华教授从教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建华

本次研讨会的讲座者有古筝演奏家、作曲家,也有理论学者,从不同的视角、以不同的方式展开。研讨会的讲座内容也丰富多彩,在以阎爱华教授从教40周年教学的主题基础上,既有对作品的解构和不同地方筝乐发展状况的介绍,也有“对话式”古筝作品创作谈,为与会的观众拓宽了视界。(来源:中国古筝网/子芮)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