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筝坛】客家音乐的精华所在!

2017年9月21日上午,百家筝坛·长沙站在湖南长沙小天鹅戴斯酒店隆重举行,著名古筝艺术家、“格莱美音乐奖最佳器乐独奏演奏奖”提名的古筝演奏家李炜老师讲解了筝曲《出水莲》!


著名古筝艺术家、“格莱美音乐奖最佳器乐独奏演奏奖”提名的古筝演奏家李炜

每一个颤、按、柔、滑,它们的音高、频率都不完全相同;左手在做韵的过程中,并没有加入大幅度的密颤,和哀怨的滑音。右手触弦的轻、重、缓、急,都因为表达情绪不同产生变化,使句子中有了更多层次和呼吸的空间,其中的细腻正是筝曲精华所在。

此外,李炜老师还强调4、7音是此曲的基因,弹奏时要特别注意4、7的音准。4音左手加以重颤,以短小细碎的花指对旋律进行似有若无的修饰。微降7和微升4的大量带入,使音乐既显示中州汉乐古朴典雅而又凝重的风格,又能显示了潮州筝曲细腻、含蓄、哀怨、深遂的韵味。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