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筝坛】刘乐老师讲解乐曲《秋夜思》

2017年12月7日下午,百家筝坛·北京站活动现场,稍作休息之后,青年古筝演奏家刘乐老师讲解乐曲《秋夜思》,秋夜思,从乐曲的标题中,三个字,分别代表了三种事物,每一个字都令人有无限的感受。我们可以想象下,在秋天月色下,去诉说时而恬静如水,时而汹涌澎湃的万千思绪的情景。


引子,是一个散板,共分为四句,前两句互相呼应。描绘出意境悠远、宁静的秋夜,给人以飘渺的景象。刘乐老师介绍了引子部分的弹奏要点。

1 大指托劈
这个地方,我们采用的是大关节托劈技法,在演奏时,因为是装饰音,所以速度要快,扎桩要稳,力量下沉,重在突出最后一个音,这里更多的是用手臂和手腕的力量,呈现出悠远、深邃的音色。

这里,也有人用抹托托指法来演奏,把握性要比托劈更高,但是音色的沉与远还是不够的,建议大家还是用托劈来演奏。


2 左手按音
引子中左手的很多按音都是在非常低的位置上,若是年龄小、力量还不足的演奏者,可以在第一个音时略起身,完成这个按音。这里按音要注意,是一种吟的感觉,气息一定要沉。按完后不要迅速抬手,出现不必要的下滑音,这样是不对的,要等到音逐渐消失后,再起手。

3 泛音
通常,古筝乐曲中出现的泛音都是特性音色,运用得不是很频繁。但在《秋夜思》的引子中,有一组连续的泛音,这要加以练习。泛音技术要弹得干净、清楚、合理控制好右手的音量和左手的触弦时间。我们可以从点、线、面的角度分别来看泛音,首先以点来看,左手的位置跟随琴码的位置进行变化,要反复去练。以线来看,这是一组弹性节奏,由慢到快的变化要把握好。以面来看,左手在触弦的面上,不要过多,否则泛音的音色不够透亮。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