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梦奇缘》—— 中国著名作曲家方岽清畅谈当代古筝创作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1:00 
【地点】 扬州市会议中心
【主题】 
2017 中国古筝摇指艺术节之讲座系列《筝梦奇缘》——中国著名作曲家方岽清畅谈当代古筝创作
                   

他的古筝作品《风雾潺》荣获TMSK国际民乐作曲比赛优秀奖!
他的古筝作品《墨客》是各大艺术院校古筝专业争相演奏的明星曲目!
他的古筝作品《冰火之舞》创造了古筝当代作品超高上演率!
他的古筝作品《冬虫夏草》开创了古筝与29弦箜篌相结合的典范!
他的古筝作品《禅宗三境》&和《侠》刷新了古筝与大型交响乐合作的新高度!
他的古筝作品《兰陵王》打破了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现场不鼓掌的先例!
他的古筝作品已经在世界范围上演并作为古筝驾驭现代音乐技巧的试金石!
与他合作的一线优秀古筝演奏家占据当代筝届的半壁江山!
十年创作,十部重量级古筝作品,所古筝界殊荣无数。

他就是中国古筝当代作品创作领军人物 —— 方岽清
  

方岽清师从于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先生。方氏在24岁便已摘得第五届中国音乐最高奖项“金钟奖”和“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作曲比赛第一名两项国家级音乐大奖桂冠。由他作曲的舞剧《亚洲铜》、钢琴与交响乐队作品《中国城》作为中国文化部重点演出交流项目分别在意大利和加拿大上演,成功跻身国际音乐舞台。他有几十部作品获得中国“炎黄杯”室内乐作曲比赛、“帕拉天奴”杯中国音乐钢琴创作大赛、“音乐创作”杯全国室内乐作曲比赛、中国“新世纪杯”艺术歌曲创作比赛、TMSK中国国际室内乐作曲比赛、中央音乐学院“211精品室内乐工程奖”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颁发“全民健身优秀歌曲”等众多音乐奖项。

方岽清的创作领域非常广泛,涉及交响乐、舞剧、室内乐、民族音乐、大型晚会、影视音乐等大量不同题材和类型。他的作品经常上演于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波兰、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地的著名国际音乐节,包括意大利罗马喷泉剧院、英国RID·HALL音乐厅、苏格兰皇家教堂(始建于1688年)、美国ED·LENDRETH HALL音乐厅(始建于1873年)、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等众多国内外著名音乐殿堂。

 
方岽清的古筝作品一直以来保持旺盛的创作力。其中很多部经典的作品已成为中国当代古筝演奏家参加国内外器乐大赛首选作品,也成为当代古筝演奏家诠释现代音乐能力的代表作,更成为考验古筝驾驭现代音乐技巧的试金石。近年来,成功创作并推出多部脍炙人口的重量级古筝作品《风雾潺》、《云起时》、《墨客》、《秋之旋》、《冰火之舞》、《冬虫·夏草》、《禅宗三境》、《兰陵王》、《侠》等获得空前好评,中国数十位优秀的一线古筝演奏家都与之有着成功的合作。
 
2016年,环球音像公司出版发行了方岽清的古筝作品原版乐谱和《风·雾·孱·冰·火·炫》方岽清古筝作品唱片,隆重亮相2016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2017年,由方岽清作曲并担任艺术总监的中国首部古筝与大型交响情景音乐会《大国丝路》在澳门新濠影汇综艺馆首演,获得空前轰动,创造了古筝当代大型作品的历史性记录。《大国丝路》古筝情景音乐会原声大碟AQCD由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2017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隆重亮相,广受专业及音乐爱好者热捧并成为几大世界著名音响商年度发烧试音碟!
 
中国当代古筝创作领军人物——作曲家方岽清先生将亲临2017古筝摇指大会!并于1222日上午举行《筝梦奇缘》讲座。届时方岽清将特邀《侠》首演者——古筝演奏家王温豪女士,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社长郑世刚先生一起聊聊中国当代古筝作品的创造和发展。(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