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筝声,奏响柬埔寨

应柬埔寨王国高棉传媒集团邀请,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弦音筝乐团赴柬埔寨王国参与承办的“东方新语·中柬筝情”文化交流活动于2018年1月28日~1.29日在柬埔寨王国暹粒省暹粒市举行。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是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暨增进中国贵州省与柬埔寨暹粒省“友好省”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7年10月份接到邀请后,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成立了以古筝学会会长蒋晓音带队领衔并在古筝学会内部及贵州省高校优秀师资队伍中按照柬方要求选拔成立了“东方新语·中柬筝情”艺术团,制定了严格的排练计划与时间排期,力争向两国观众奉献一台以古筝为主打节目的精彩演出。


与此同时为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暨增进中国贵州省与柬埔寨暹粒省“友好省”关系活动的“中柬筝情”古筝大赛文化交流使者招募宣传活动也在学会内外部有条不紊的进行,短短23天便完成了在全省各地的招募,各参赛选手积极踊跃报名,认真练琴备战,为争取在比赛中获得名次,为见证中柬建交60周年,成为文化交流使者积极准备。


2018年1月28日,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暨增进贵州与暹粒“友好省”关系“中柬筝情”文化使者交流活动古筝大赛在柬埔寨王国暹粒省暹粒市如期举行,来自国内、美国、新加坡的参赛选手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决出了各组别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名次,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除了收获名次还收获了经验,彼此之间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8年1月29日,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暨增进贵州与暹粒“友好省”关系“中柬筝情”文化使者交流活动古筝大赛在柬埔寨王国暹粒省暹粒市吴哥大剧院举行,柬埔寨王国帕花黛维大公主、柬埔寨王国文化部长H.E.MS.PHOEURNG SACKONA、暹粒省副省长MS.YOU SOPHEAT、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莫源源领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刘志杰主任,柬埔寨中国商会暹粒分会韦继铭秘书长,柬埔寨孔子学院暹粒负责人刘振,贵州古筝学会会长蒋晓音、美嘉环球国际董事长周旭东、总裁郭金力、加恒国际总经理周小衡、吴哥大剧院总经理孙福和等中外嘉宾莅临现场。
 
  
颁奖演出前,柬埔寨王国文化部长H.E.MS.PHOEURNG SACKONA与美嘉环球国际董事长周旭东及加恒国际总经理周小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来自著名主持人贵州旅游文化推广大使曹锦鹏的妙语连珠的介绍下演出拉开了序幕。
   
第一个节目是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陈赟领奏,各领队老师及比赛获金奖的选手一起完成的《渔舟唱晚》,娴熟的演奏、动人的音符,美丽的舞台LED画面配上五彩的灯光音响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由焦金海老师创作的《苗岭的早晨》是一首表现贵州的经典筝曲,技巧要求高,来自贵州古筝学会艺术团娴熟的完成了该曲的表演,形象逼真的古筝演奏的音乐加上多彩贵州的美丽画面出现在舞台之上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把多彩贵州的形象在柬埔寨观众面前展示出了让人心旷神怡的意境。正当观众意犹未尽的时候来自贵州的苗族小伙杨昌杰老师一首芦笙独奏《吹起芦笙唱丰收》一下子掀起了演出的第一个高潮,多彩贵州的贵州元素又一次展现在舞台之上。


芦笙独奏《吹起芦笙唱丰收》

《采菇舞曲》是一首古筝四重奏,诙谐的演奏,熟悉的旋律让观众乐在其中。而另一个节目古筝与二胡及琵琶的合奏《春江花夜月》把现场观众带入了中国民乐的古典美的韵味之中,让现场中柬两国观众意犹未尽,叹为观止。

古筝、二胡、琵琶合奏《春江花月夜》

二胡独奏《新赛马》节奏欢快鲜明,音乐形象生动,演奏技巧惟妙惟肖。由贵大艺术学院韩宜芳老师改编创作的古筝重奏《花开茉莉》经舞台上的十一位古筝演奏者的精彩演绎演出现场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临近尾声,由贵州的两位苗族男女演员奉献的苗族风情表演《笙歌悠悠》把来自贵州的木叶、芦笙、芒筒、苗歌等来自贵州少数民族的民族文化的精彩亮点淋漓尽致的展示出来,现场掌声雷动。

二胡独奏《新赛马》

古筝重奏《花开茉莉》
 
古筝四重奏《采菇舞曲》
 
苗族风情表演《笙歌悠悠》
 
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与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第一代领导集体,保持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友谊。西哈努克国王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他曾先后创作《怀念中国》、《万岁,人民中国》、《迷人的森林》、等歌曲。《喜洋洋》是我国著名民乐合奏曲,演出最后的上演的柬埔寨民歌合奏《迷人的森林》让台下的观众倍感亲切,该曲节奏欢快轻松,充满喜庆氛围。台下观众配合台上演出节目的节奏击掌,现场效果再一次掀起高潮。最后在所有演员集体合奏的一首中国民歌《喜洋洋》轻松欢快的乐曲声结束了本场演出。

柬埔寨民歌合奏《迷人的森林》
 
柬埔寨王国帕花黛薇大公主上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祝贺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领衔的演出团队演出成功,赞扬了为演出活动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还回忆了随西哈努克国王到北京出访的中柬交流的情景,鼓励大家为中柬友谊,为增进中国贵州与柬埔寨暹粒省“友好省”关系添砖加瓦。大会现场的两国观众对公主殿下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
 
演出暨颁奖合影留念
 
在公主殿下的讲话结束之后,到会的嘉宾为参加“中柬筝情”古筝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发了优秀、铜、银奖证书,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蒋晓音老师为获金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
 
捐赠仪式
 
最后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与主办单位还向柬埔寨相关机构捐赠了一批乐器和学习用品!(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