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盎然的《春苗》助兴双鸭山经贸考察专场演出

  12月12日晚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天力大酒店,北京青年企业家黑龙江东部行经贸考察专场演出拉开帷幕。全场演出形式多样,魔术、舞蹈、武术、歌曲等节目精彩纷呈,而古筝演奏《春苗》给晚会带来了高雅艺术清新的风。

 

《春苗》作者、广西筝会会长、广西艺术学院副教授林坚女士

《春苗》作者、广西筝会会长、广西艺术学院副教授林坚女士


  古筝曲《春苗》是广西艺术学院的古筝教育家、作曲家林坚老师于1986年以苗族民间音乐为素材而创作的一首儿童筝曲。乐曲旋律优美,节奏轻快、活泼,表现出苗家儿童在祖国的雨露阳光哺育下像春苗一样茁壮成长。摇指是弹奏本曲需要不断加强练习的指法。

  本曲分三部:明朗、自由的引子是一个简单的主乐句,描述出春到时万物刚从寒冬中苏醒;接着是抒情优美的三拍子中板,述说春晓时风光明媚的情景;然后是欢乐、活泼的快板,表达的是万物欢欣的迎接、庆祝春的到来;最后在和引子一样的尾声旋律中结束,再度重现主题,表现春的感觉。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