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菱子教授珠海开讲 “行云流水”说古筝

  12月8日14时30分,容闳书院礼堂里座无虚席,我国著名古筝演奏家许菱子教授专场讲座正在此间进行,吸引了珠海市近千名爱好古筝的小朋友和父母前来倾听。这是珠海·国际音乐大师讲坛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之一。

  

  当日的活动由珠海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承办。据该会负责人介绍,由于珠海市民对提高音乐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古筝弹奏具有独特的风格,在民族乐器中占有较高的地位,弹奏起来如行云流水般,所以古筝艺术越来越受到市民喜爱。目前珠海学习古筝的孩子已有上万人。为了提高珠海古筝爱好者的弹奏水平,领略著名古筝大师的艺术风采,该会特邀请许菱子教授前来主讲古筝弹奏艺术,并当场指点现场演奏的小朋友。其高超的演奏技艺、精辟的艺术见解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中,许菱子教授对于现场提出的音准,节奏,力度基本功如何训练;如何运用节拍器训练节奏;如何看待民乐节奏训练普遍认为不太严谨这个现象;指关节发力点,肌肉放松协调原理的阐述;针对社会普及学习过程中时间不够时如何提高训练效率; 音乐表达的层面;如何理解呼吸、气口、肢体语言表达; 音色如何触弦更加好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许菱子是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家,硕士生导师,中国首届金唱片奖得主,且是首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担任独奏的中国古筝演奏家。她的演奏讲究音质、音色、意境的理解和艺术表现,既热情奔放,又深情细腻,富于艺术感染力。(来源:珠海特区报)

 

  相关阅读

 

  【新闻】日本筝家渡边治子做客武汉音乐学院讲学

 

  【新闻】“筝韵万千”古筝讲座展示“意境”之美

 

  【新闻】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 玉筝缭情丝曲意绵绵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