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古筝五线谱研修班火热报名中

全国首届“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培训简章   

 

报名表下载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陕西秦筝学会名誉会长、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周延甲指导;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周展、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望共同编著的国内首版首例的古筝五线谱教学专著——《中华筝教程》已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了。

 

\

上册

 

  该书一经问世立即引起业内人士对五线谱教学的极大热情与关注。现应各方要求将于2014年2月在北京举办为期4天的针对古筝五线谱教学的培训班。

 

\

  下册

 

  本次培训由北京华夏展望古筝艺术中心主办,主讲教师由中央音乐学院周望教授、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周展老师共同担任。选用教材为两位老师共同编著的《中华筝教程》。这本教程是在新时期学习、实践探索中编著而成,其具有以下特点:

 

  (一)以五线谱贯穿教学全过程,海内外首版首例。

 

  使用五线谱教学的初衷:

 

  1.改革开放的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及民族乐器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所喜爱,各地区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日趋频繁,筝作为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中的一个代表性乐器也需要走向国际舞台,那么就要创造便于与世界交流的工具-----国际通用的五线谱。本教程正是解决这一问题,为古筝走向国际化舞台创造必要的条件。

   

  2.五线谱比简谱记谱更科学、表达更准确。

   

  随着近些年古筝艺术本身的迅速发展,许多专业作曲家加入到古筝新作品的创作队伍中,如再使用以往简谱记法已无法达到现代作品的要求了。古筝的教学历来都是从简谱入手,或者简谱、线谱混用,其基本上还是简谱体系,学生在学习到现代创作筝曲时,一时难以适应,较为艰难,有甚者还要在线谱下标记简谱。这本教程从头开始,自始至终以五线谱贯穿其中,由简至繁,由浅入深并将古筝演奏技法融入其中。学生通过对本教程的学习能够较快的掌握五线谱,提高五线谱的认识能力,为更好的学习现代创作筝曲打好基础。使用五线谱从始至终贯穿教学其中的,目前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教学机构或个人。

   

  (二)以C调为基本调,培养五音正声标准音的概念。

   

  古筝定调一般用D调,如果用D调开始学习五线谱,学生一上来就要认两个升号,多有不便。现改变以往D调入手学习用C调,便于学生初学,同时培养了学生的五音正声标准音的概念。

 

  (三)五色筝弦可方便识别乐音。

 

  五音用颜色分别标明,唱名固定,便于初学者对号入座。

 

  (四)用高(低)音谱表和大谱表记谱。


  根据音乐需要和乐谱书写方便,有时用高音谱表,有时用低音谱表,有时是大谱表,以适应右手弹声为主、左手弹按为辅筝乐的记谱法。

 

  (五)左右手演奏符号不变。

 

  古筝传统演奏指法符号不变并将重复八度记号、移高、移低八度记号等省略记法运用其中。

 

  (六)本教程共分上下两册。

 

  上册包含古筝基本知识概要、练习曲以及基本弹奏方法几个方面,下册选录了古筝各传统流派的代表曲目及现代创作曲目共43首。

 

  培训具体内容及安排:

 

  主办单位:北京华夏展望古筝艺术中心 

  培训时间:2014年2月17日至2月21日

  培训地点:北京生达酒店(待定)

 

  【研修班主讲专家】

 

  中央音乐学院  周望教授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周展老师

 

\

 

  培训教材:《中华筝教程》,请学员提前预习授课内容及曲目 (报名后可以免费邮寄) 

 

  【报名信息】

 

  招生对象:专业院校学生、古筝教师、古筝演奏员、古筝爱好者
  报名截止:2月10日
  报到地点:北京华夏展望古筝艺术中心

 

  【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 1月31日前交费 5人以上团体报名 参加往届培训的学员
3800元 3500元 3500元 3500元

 

  (以上费用仅含活动期间所有的学术进修、讲座费用及教材费用,如需住宿请联系工作人员。)

  注:为保证授课质量将会限制报名人数,并以报名先后安排座位顺序。

 

  【报名方式】

 

  请将培训费用汇至指定账号并保留汇款凭证,填好报名表格发至  

  EAIL:zwguzheng@163.com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账  号:9558880200003992079         4367420014810233124
  户  名:周展        周展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德胜门西大街15号远洋风景8-1-803
  电话:010-62220880    13801124020   EAIL:zwguzheng@163.com
  联系人:郭老师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