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圆满结束

  2014年2月17日-2月21日,首届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30名教师来到北京接受培训。

 

  \

 

  线谱教学 势在必行

  此次古筝五线谱师资研修对于古筝教育事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近年来,随着祖国不断繁荣发展,不论专业演奏家还是普通爱好者,都有更多的机会与外国音乐人合作,也有更多机会把中国的优秀音乐文化传到世界,而五线谱是世界通用的音乐记谱方式,若不会五线谱,中国民乐就失去了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势必会影响民族音乐的传播。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开始有了兴趣,有意愿学习民族器乐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之中很多人原来学过钢琴或小提琴,来华后很喜欢古筝,可是见到素昧平生的简谱就打了退堂鼓。在国内,中小学音乐课对于五线谱的普及越来越广泛,可是学筝却要学简谱,无疑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在时代的潮流与要求下,作为国际通用、对音乐呈现更加完整、直观的五线谱这一学习工具显示出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筝坛名师 联袂授课

  此次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由北京华夏展望古筝艺术中心主办,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陕西筝派代表人物周望教授,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著名古筝演奏家周展老师共同讲解。

 

  
  
  专用教材 系统教学

  这次古筝线谱教程选用的教材《中华筝教程》由著名秦筝大师周延甲导编,周展、周望编著,不同于以往的线谱古筝曲教学,是成体系的、更加严谨、规范的教学体系,为古筝初学者直接接触五线谱、固定唱名提供了系统化的教学指导,对古筝的国际化推广与传播有着重大意义。

  

  收获颇丰 展望未来 

  这次研修课程除线谱教学体系外,周望、周展老师还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古筝的历史、各技法的演奏与教学方式、各流派特点以及其代表曲目、部分优秀现代曲目等,为各位学员带来了更正确、更有效的演奏、教学方法,使学员们全方位更新理念与方法,以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为古筝普及教学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

 

  此次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培养了第一批古筝五线谱教学的一线老师,上课之余,学员与老师欢聚一堂,交流学习。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课程,但是收获颇多,不仅更新了理念,还赶上了时代潮流的浪尖,这套体系是非常先进的,具有划时代意义和前瞻性。在最后一天的聚会上,学员们用家乡话互相祝福,或演唱家乡的戏曲、曲艺等,学习之余还开阔了眼界、结识了新朋友、得到了新的启发。

 

  \

  

  天下筝人是一家,相信在筝人们的共同努力下,筝,这一蕴含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风韵格调的中国古老乐器,定会走向更宽更广的天地!(消息来源:孙润)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