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再次上演百人古筝音乐会

  继“首届百人古筝音乐会”在东莞市石排镇成功举办之后,东莞市石龙镇再次迎来了“第二届百人古筝音乐会”。一百余位古筝小演奏家们以古筝合奏、民乐合奏、古筝与其它乐器合奏、古筝百人齐奏等多种演奏形式为听者们奉上《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茉莉花》、《临安遗恨》、《葬花吟》、《战台风》等曲目,气势磅礴的齐奏、优美舒缓的独奏,这些小演奏家们美轮美奂地演奏,令听者们享受了一场温馨且别开生面的视听飨宴。东莞市“第三届百人古筝音乐会”计划于今年7月份在石排镇隆重举行。

 

\

壮观的演奏现场


  据记者所了解,百人古筝音乐会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与东莞石排(石龙)星海琴行共同合作开展,目的在于古筝义务教育活动,其自2009年开展至今已经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四年的时间中,东莞石排(石龙)星海琴行坚持开展义务古筝培训工作,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古筝学习者,不仅提升了她们对于古筝艺术的兴趣与音乐鉴赏能力,也使得当地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古筝艺术学习氛围与积累了一定的艺术底蕴,更为重要的是让古筝艺术得到了积极性的普及、推广与传播。

 

\

音乐会结束后的大合影


  为了弘扬民族器乐艺术与民族器乐文化,培养更多的古筝艺术人才,东莞石排(石龙)星海琴行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联手创办了“广东省普及推广中小学生古筝义务教育”。据东莞石排(石龙)星海琴行负责人叶凤霞女士介绍,“古筝业务教育活动一经推出,迅速得到了家长与学生们的热烈反响,仅一个月就有400多名家长与学生们踊跃报名。综合自身的实力,我们选择了前100名学生,为其提供一年时间的古筝义务培训,并安排了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老师们进行免费指导。四年的时间,我们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古筝学习者,且为了展示古筝义务教育活动的成果与普及古筝艺术,还举办了两届百人古筝音乐会,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好评。”


  由2009年至今,可以说百人古筝音乐会与古筝义务教育活动成为了东莞石排(石龙)星海琴行倾力打造的一项品牌,成为了东莞地区古筝艺术普及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记者问及东莞石排(石龙)星海琴行为何一如既往坚持古筝义务教育活动时,叶凤霞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从事这一项古筝义务教育活动是支持东莞石排(石龙)文化名镇建设。另一方面也是有感于目前传统民族文化、民族音乐艺术的流失。“起初,开办琴行时发现,绝大多数乐器学习者在选择乐器学习时都选择了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而选择我们民族乐器学习的学生少之又少。这就好像当下很多人都会觉得我们的传统节日正在逐渐远离我们,许多年轻人都在追赶圣诞节、情人节这些带着西洋味道的节日,而我们的传统节日、传统民族文化、传统民族乐器正在逐渐边缘化。无论是传统节日,还是我们的传统民族乐器,都是我们民族的文化、艺术底蕴,其承载着我们民族文化的基因,是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正因如此,我们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联合创办了古筝义务教育活动,因为古筝在我们的民族乐器中是最具代表性的。我们希望在经营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为我们民族乐器文化与艺术的弘扬,为艺术人才的培养,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将此项活动进行下去,并且2014年古筝义务教学的百名学生已经招收完毕,不久的将来她们将站在舞台上为大家展现自己与古筝的风采与魅力。”力争为每年所免费培训的百名古筝学员提供一个表演的舞台,坚持每年办一场大型的“百人古筝音乐会”。(文章来源:新华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