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五线谱研修班圆满结束

艺术与情感完美融合
——第二届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圆满结束

 

\

古筝大师周延甲与演奏家周展在培训班上为学员授课


  “参加这次研修班,不仅聆听了三位名师的谆谆教诲,开拓了视野,而且现场欣赏了大师的古筝表演,还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受益匪浅”。在第二届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结班仪式上,来自昆明的学员陈星言深有感触地说。
  2014年5月30日至6月3日,第二届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在北京风景秀丽的怀柔山吧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古筝教师齐聚一堂,共话古筝,聆听大师的教诲,情意浓浓。

 

\

周望教授在研修班上为学员授课


筝坛名师 联袂讲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筝是华夏民族的传统乐器,经典的筝曲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深远的人生启迪。为了世界能够更好的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音乐文化,就必须要创造统一的载体—国际通用的五线谱。中华筝乐文化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是无数筝界先辈们的夙愿。此次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正是为了推广普及筝乐五线谱教学。由北京华夏展望古筝艺术中心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陕西筝派代表人物周望教授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著名古筝演奏家周展老师共同讲解,80岁高龄的周延甲先生也不远千里亲临现场指导。周展老师从基本弹奏手法到技巧训练、传统手法到现代技法、基本乐理知识相统一与国际用谱相接轨等角度为学员们系统讲解了古筝五线谱课程内容,详细介绍了古筝的发展历史和演变;周望老师结合河南、山东、陕西、浙江、潮州、客家等流派的代表曲目,细致地讲解了各流派筝曲技法特点,深入分析了各流派演奏技术,并亲自示范、具体讲解了古筝演奏的十大基本技法和部分现代创作筝曲。

 

\

周展老师在研修班上为学员授课

 

创新教程体系 特色鲜明
  在此次研修班上使用的古筝五线谱教程《中华筝教程》是全国首例首版编创,教程从基本弹法到技巧部分别精选69首练习曲及43首曲目精编创,集华夏各地流派和新作筝曲精选,弘扬优秀传统,彰显古筝本色,崇尚旋律格调,继承创新相映。为“学有浅深,习有雅郑,并性情所铄,陶染所凝”是以落谱。
  教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陕西秦筝学会名誉会长、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著名秦筝大师周延甲导编,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周展、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望共同编著。教程是三位老师在新时期的学习、实践探索中编著而成,体系性强、结构严谨,与以往的线谱古筝曲教学教程相比,进行了很大的创新。
  教程具有以下五大特色:一、五线谱贯穿教学全过程。本书从头至尾由简至繁、由浅入深地将五线谱贯穿教学课程中,并融入古筝演奏技法。不论是古筝认弦、指法练习曲还是传统流派筝曲或是创作筝曲,统一采用标准的国际化的五线谱记谱,这在国内是首例首版。二、五色筝弦可方便识别乐音。比如,取意于唐代诗人岑参的《秦筝歌送外甥萧正归京》中著名诗句“汝不闻秦筝声最苦,五色缠弦十三柱”,筝弦以红、黄、蓝、白、绿五色对应了五声正音宫、商、角、徵、羽,固定唱名do、re、mi、sol、la。五色弦方便识别,可以帮助初学者快速认弦,且唱名固定,与乐音“对号入座”,极大提高了学习与视谱认弦效率。三、以C调为基本调,培养五音正声标准音的概念。C宫调五声正音入手,而不是从D调开始学习,使初学者能够逐步接触升降号,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加上五色弦对应固定唱名,解决了古筝学习者在转调方面的困难。四、记谱方式更加规范简洁。根据音乐需要和乐谱书写方便,用高(低)音谱表和大谱表记谱,以适应右手弹声为主、左手弹按为辅筝乐的记谱法。曲中的滑按音标记,都严格按照音名标记,固定到底,解决了之前有些谱子中出现的首调、固定调混淆,或简谱、线谱混用等问题;同时古筝传统演奏指法符号不变并将重复八度记号、移高、移低八度记号等省略记法运用其中,减轻了读谱负担,使演奏者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弹奏。五、五色弦后开盖筝,改良了筝尾的穿弦方式,换弦时不必再将筝翻转,解决了换弦问题。
  本教程不仅仅是把简谱转换成线谱,而是从理念上、根本上转变了古筝教学的方法,直接将五线谱固定唱名对接到古筝上,为古筝初学者直接接触五线谱、固定唱名提供了系统化的教学指导,这对古筝的继承与发展和国际化推广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

培训班学员合影


五日悉心传教 一树百获
  在本届研修班上,大家对《中华筝教程》的五色弦、五音列、五线谱几个特点及各个流派代表曲目和现代创作曲目的精讲风格教学给予了极大热情与关注。
  培训过程中,三位老师言传身教,悉心解答每位学员的问题和困惑,学员们也迅速全方位地理解和掌握了古筝曲谱的特点和演奏技法。老师高屋建瓴的指导,使研修者潜移默化地感悟到古筝曲目的深远意境,领会到了古筝曲目中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变化、民族特色和时代风尚,从精神深处与古筝创作者达到了高度的精神合一。

 

\

第二届五线谱研修班全体师生合影


  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此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但仰取俯拾收获良多,一生受用不尽。学员们一致认为,两位主讲老师德艺双馨,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有高超的演奏技术,非常注重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和传统音乐灵魂的把握,彰显出艺术家的独特人格魅力。今后大家将谨记两位主讲老师教诲,把古筝弹好,用乐观与宽容对待人生,用音乐的美渲染生命的底色,让这项古朴优美而又出神入化的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学员们也对下次培训提出三点希望:一、下次培训安排时间上再宽裕些,希望主讲再精解些;二、希望成立筝会馆或展望中心筝会员,推动《中华筝教程》的普及和实践;三、希望通过举行定期的培训活动凝聚筝子,共同交流切磋技艺,为规范传承科学严谨的学院派师资培养土壤。

 

\

全体师生为山东学员教师孔亚飞准备的生日蛋糕


  培训中,董伟老师、孙润老师、欧芳老师为学员们安排了丰盛美味的饭菜和温馨干净的住宿,事无巨细的贴心照顾让大家可以全身心投入学习。期间,周展、周望老师还亲自主持了山东学员教师孔亚飞23岁生日聚会,并在山庄组织了烧烤、爬山、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户外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热情,增进了学员们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学员们在学习之余还开阔了眼界,增进了彼此友谊,为今后共同的切磋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章来源:中国古筝网 文:建秋 图:董伟)

 

相关阅读:

【专题】全国“古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